寒流来袭!金莱女子班坚守供热一线撑起半边天

2018-02-04 09: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 贾馨儒

  在莱西的青岛能源热电金莱女子班共有56名女工,负责供热设备运行与保养、暖气维修、安全管理、测温收费、业务受理及日常管理等工作,是全国供热行业中仅有的一个全女性工作群体。她们承担着莱西市区大约300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从2002年女子班成立至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奋战在供热一线,面对管线巡检这些脏活累活,“女汉子”们毫不逊色于男性。而工作之外,她们又是细心、体贴的母亲、妻子。每天在工作与生活间奔波,她们撑起了属于自己的“半边天”。

  下井爬梯保供热

  巾帼不让须眉


  近日,岛城寒流来袭,半岛记者来到位于莱西市滨河供热站,正赶上站长李淑香准备出去巡线。据李淑香介绍,最近几天气温骤降,为了保证供好热,她和姐妹们每天都在冰天雪地里钻地沟查热力井,爬架空管道,调整阀门;寒冬深夜守护在设备旁,调流量、调参数,只为提升供热效果。

  记者跟随李淑香来到一处居民区,此处的热力井出现了一点小问题,李淑香用一个钩子将笨重的热力井盖打开,随后进入井中查看,结束后又重新将井盖整好,整个过程十分熟练。李淑香说,这种井还算好的,下面起码没有积水,有些井下如果有积水的话,就得踩着积水检查,上来时基本就变成泥人了。

  在另一处距离地面大约两米的管道旁边,身材较矮的李淑香很难用扳手接触到阀门,只能踮起脚一点点尝试,在找到合适的接触点之后,才用力转动阀门。为确保万无一失,她又爬上梯子再转动一遍是否拧紧,这样的工作每天都要重复无数遍,这种同样的类似工作,因为身高原因,女工人往往比男工人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记者了解到,在供热行业中,因为对体力要求高、技术难度大等原因,一线的大部分工人都是男性,女性从事一线维修巡检工作的情况寥寥无几,李淑香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对待用户像亲人

  教授常识送温暖


  女子班的姐妹们都分布在各个基层供热站,平时很难聚在一起。

  李仲鹏所在的黄岛路换热站负责片区内老年用户多,空巢老人也多,李仲鹏通过翻查台账、走访用户等方式,对每位用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她包里装有一本备忘录,里面记录着一些空巢老人的情况,比如李奶奶的血压这几天又升高了,王大爷的哮喘上周又加重了……每天处理完工作,下班时走访几位空巢老人成了她的“必修课”,叮嘱李奶奶按时吃药,关照王大爷天冷加衣防感冒,再去给张大娘按摩一会儿颈椎。就这样,她成了黄岛路社区所有大爷大妈的“闺女”。

  据文化西路供热站班长任平介绍,她从事供热工作已经11年了。“一开始各种技术都是慢慢学习积累,不同的用户性格慢慢适应。有时也会遇到一些刁难的用户,但是通过对用户的换位思考,最终很多困难都迎刃而解。”每到供热关键时刻,任平所在班组的姐妹都会逐个区域、逐个楼做排查,有时一天要爬50多层楼,还向住户教授应对一些供热状况的常识,供热后的跑冒滴漏现象也就明显减少,一定程度降低了供热初期工作量。虽然供热初期的工作有点累,但她和同事们面对用户时,略显疲惫的脸上始终荡漾着灿烂的笑容。

  昔日试点“女子班”

  今日行业成标杆


  客户服务中心担负着金莱热电辖区53座换热站近3万户的供热服务工作,班长史玉霞除了日常的接线工作外,还带领班组成员学习供热维修调试及运行常识,为用户答疑释惑,大大提高了接线满意率。每天结束工作,史玉霞都将当日的电话量进行归档分析,为供热公司的决策提供及时可靠的依据。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工作付出多,对家庭自然就会亏欠得多,史玉霞被上高中的女儿戏称为供热季家里的“客人”。而史玉霞虽然觉得陪女儿的时间少了,但是她认为更应该为女儿做一个认真敬业的榜样。

  在寒冬中,金莱女子班的女工们站内站外、楼上楼下地奔忙,睡个安安稳稳的“囫囵觉”成了一种奢望,特别是在生理周期,腰酸背痛,那种苦累常人难以体会。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供热服务,问她们有没有感觉太单调?她们说,在冰天雪地里能为用户送去一室温暖,心里也是十分的欣慰。

  当初为什么成立这个供热行业中的女子班?据金莱热电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02年5月,当时的莱西市热电厂被青岛热电接管后,成立了金莱热电有限公司,那时女员工占了公司近半数,公司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成立了“女子班”,结果出人意料,这些处于供热一线的女员工们逐步胜任了所有换热站上的工作任务。发展至今,金莱女子班共有56名女工,她们以高于“巾帼文明岗”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暖到家”深化为“暖到心”。

  在“2013年度‘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活动”中,青岛热电金莱女子班荣获“群体奖”,她们日夜奋战在供热一线,辛勤的劳动付出,赢得了广大供热用户的交口称赞,成为了供热行业当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