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沙子口鲅鱼节启幕 今年产量增三成(图)

2018-04-14 08: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鲅鱼王争霸现场。



  

摊主董宪栋展示捕捞到的大鲅鱼。



  

渔民从船舱内取出刚刚捕捞的新鲜鲅鱼,开心不已。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鲅鱼跳,丈人笑。鲅鱼之乡沙子口最近又热闹了起来,据了解,由于去年起延长禁渔期,加上海洋环境的改善,今年沙子口鲅鱼大丰收,直到五一封海前后市民都能享受到物美价廉的春鲅鱼。4月13日举行的2018年沙子口鲅鱼节的启动仪式上,还选出了“鲅王”,重17斤。据了解还有十八九斤更重的鲅鱼,等着市民去抢鲜。

  大丰收,大鲅鱼发往全国

  4月13日上午,品鲅鱼、传孝道——2018年沙子口鲅鱼节启动仪式在沙子口国家中心渔港举行。渔港上,鲅鱼节的启动仪式很接地气,紧挨着它的是一个个鲅鱼摊位,一筐筐大鲅鱼特别应景。“我们早上已经订出了万多斤鲅鱼了。”一个鲅鱼摊位上老板被问到卖了多少条鱼时说道。记者也看到,询价、购买的市民真不少,当天的鲅鱼一斤37元,每条鱼在10斤左右。

  董纯涛家的鲅鱼摊每年都是记者们采访的热门场地,今年媒体又来了一拨,他也举着大鲅鱼积极配合记者拍照。由于禁渔期延长,今年鲅鱼的产量明显增高,董纯涛也感觉特别开心,“我们家的四五条船已收获了4万多斤。”市民庄先生一大早就赶到码头选购鲜鲅鱼。“青岛鲅鱼有名,外地的朋友很喜欢,都想托我给买点儿。咱青岛人实在咋能让朋友掏钱,我准备买点送给朋友吃。”他说,每到本地鲅鱼上市,他都会来码头集中采购一批新鲜上市的鲅鱼快递给亲朋好友,这次他一共采购了13条共150斤重,当天用快递发往北京。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家快递公司已将临时发货点设在渔港。

  沙子口不愧鲅鱼之乡,每年从沙子口上市的鲅鱼有数千吨,占整个青岛市市场销量的70%以上。鲅鱼作为沙子口特产,在推向市场前会被统一包装,目前,沙子口鲅鱼已经正式注册商标,除了富有当地文化特色的包装外,鲅鱼外包装上都贴上印有“沙子口”字样为主体图案设计的统一商标,通过品牌的包装,提升沙子口鲅鱼的文化内涵。市民在购买时,除了从鲅鱼外观进行辨别外,还可以从品牌、包装等方面进行辨别。

  谁的鲅鱼大?女婿们比拼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比拼“鲅王”也算是保留节目。今年来比拼鲅鱼的是4位女婿,他们从港口各自挑选了一条鲅鱼上台比拼,也是吸引了众多目光。今年的鲅鱼王属于崂山本地人朱瑞超选的重达17斤的鲅鱼。不过17斤重的鲅鱼就是今年沙子口最重的鲅鱼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崂山水产商会副会长臧洪竹表示,他们今年有捕捞到18.5斤的鲅鱼,而现场的渔民表示有比这个更重的。

  今年鲅鱼不光个头大,总体产量也增加了。据了解,近几年政府加大了对海洋生态的保护,去年起又延长了休渔期,今年的鲅鱼产量比往年增加近30%,今年的渔期也比往年提早了20余天,每天从沙子口上岸的鲅鱼有3到5吨。还有市民会担心买到外地鲅鱼,对此,臧洪竹表示,“现在港口上岸的鲅鱼有三分之二是本地鲅鱼,都是在黄海南部打捞上岸的,本地鲅鱼进入了丰收期。”他说,目前本地鲅鱼已经回流进入黄海南部,很快就要集中大量上岸。

  要尝鲜,市民要抓紧了,因为5月1日开始禁渔期就来了,到时候就不能捕捞,也就是说鲜鲅鱼上市的时间也就在这段时间。

  新鲜鲅鱼送百岁老人

  沙子口鲅鱼不仅是美味佳肴,更是传承孝道的载体和联系亲情的纽带。春季送几条鲜活的鲅鱼给亲朋长辈,成为岛城一种社会时尚。第一船春鲅鱼上来后,沙子口街道积极组织开展“鲅鱼之礼”活动,给社区的百岁老人以及崂山区敬老院的老人送去了新鲜鲅鱼,给老人们尝鲜。

  为了更好地保护发扬这一文化遗产,沙子口当地制定了“鲅鱼礼”的保护计划,并于2005年开始举办“鲅鱼之礼”、“鲅鱼美食节”等节庆活动,带动当地渔民增收致富,并大力弘扬孝道文化,使沙子口成为远近闻名的孝道之乡,吸引更多市民和海内外游客走进沙子口,品鲅鱼美味,赏山海风光,感受人文风情。沙子口鲅鱼节已列入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将继续申报山东省和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下一步,沙子口街道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以鲅鱼为媒,推出主题民宿、特色美食、休闲体验、特色产品等。

  ■延伸 鲅鱼唱主角,一日游两日游随你挑

  鲅鱼节期间不仅有美味的鲅鱼,在沙子口还有一系列关于鲅鱼的活动期待市民参与。据了解,沙子口街道地处崂山东部,崂山风景区之南大门,是崂山南线旅游的必经之地。这里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大型生态观光园,有百年渔港及沙子口鲅鱼、流清银鱼、金钩海米、海参、鲍鱼等特色海产品;有醇香的崂山绿茶、清冽的崂山矿泉水;更有驰名中外的青岛啤酒、崂山啤酒和华东葡萄酒。

  渔家体验之旅是今年的重头。到沙子口买鲅鱼、尝鲅鱼的同时,还能欣赏这里的山海相拥的怡人美景,体验海上捕捞垂钓之趣,品尝当地渔家特色宴,感受农家和渔家淳朴的民俗风情,坐拥山海美景带来的惬意与舒心。崂山书院、石湾大士寺、登瀛民俗风情园、九水沟观光园等景点还准备好了休闲健身之旅。沙子口的各大酒店都能提供鲅鱼品宴之旅,既有民间传统做法亮相,又有现代烹饪技艺展示,将鲅鱼以多种方式加工、包装;而在华东·百利酒庄,游客可以在酒庄浏览风格各异的特色雕塑,参观葡萄酒文化长廊、酿酒车间和华东大酒窖,了解品酒酿酒知识,品味纯正葡萄酒。鑫海裕丰海产品有限公司还在鲅鱼礼品的制作上下功夫,进行深加工和巧包装,赋予鲅鱼产品适量的文化色彩,提高“鲅鱼经济”的附加值,进而借礼品鲅鱼的声誉扩大沙子口的影响。

  沙子口街道给出了几条鲅鱼旅游线路,一日游线路有:石湾大士寺景区(上午)-品渔家宴(中午)-登瀛民俗馆(下午);崂山书院(上午)-登瀛民俗馆(上午)-品渔家宴(中午)-流清湾畔及婚纱摄影基地(下午);华东百利庄园(上午)-品渔家宴(中午)-流清湾畔及婚纱摄影基地(下午)。

  两日游线路为石湾大士寺景区(上午)-品渔家宴(中午)-登瀛民俗馆(下午)-崂山书院(下午)-东麦窑民宿(住宿)-流清湾畔及婚纱摄影基地(第二天)-华东百利酒庄(下午)。

  市民可乘坐113、104、301、304至沙子口,李村附近市民乘坐113、台东附近市民乘坐104、西镇附近市民乘坐301、团岛附近市民乘坐304、栈桥附近市民乘坐802。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沙子口 鲅鱼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