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泔水猪"扎紧围栏,开对方子

2018-04-17 08: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英锋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北京通州北堤寺村的一些泔水车每天晚上进城,连夜拉回泔水喂猪,有固定的行车路线和收泔水的餐馆。有的泔水车一晚上要跑十多家餐馆收取泔水。大院内的养殖户说,这些泔水猪一般三四个月出栏,“卖到外地”。(4月16日《新京报》)

  泔水猪会间接影响猪肉产品消费者的健康。多年来,未经无害化处理的泔水一直被禁止用来喂猪。比如,《畜牧法》第四十三条规定:不得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馆、食堂的泔水饲喂家畜。2006年实行的《北京市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管理办法》规定,餐厨垃圾的产生者不得将餐厨垃圾交给无相应处理能力的单位和个人。然而实际效果却难如人意,“泔水猪”轻而易举地就拱破了多道“围栏”。

  笔者认为,立法部门、政府或司法部门有必要进一步扎紧“泔水猪”的法律围栏,比如,可考虑用层级更高的法律、法规来约束泔水处置行为。法律的围栏密了,高了,结实了,权威性和可操作性就会更强,也能产生更好的震慑和制约效果。

  监管部门须针对“泔水猪”的活动规律和市场链条,全面完善监管机制,积极封堵漏洞,清除死角。当然,整治“泔水猪”还得学会使用巧劲,探索高效的科学监管方法。比如,在餐饮单位与正规餐厨垃圾处置单位签约合作的基础上,对每家餐饮单位的泔水日产出量进行评估,要求餐饮单位与餐厨垃圾处置单位分别建立出售台账和收购台账、运输台账、再处理台账等,实现多台账的对接统一。政府部门对正规餐厨垃圾处置单位提供补贴,提高泔水收购价格,用市场竞争引导泔水流向合理途径。结合明厨亮灶工作,对餐饮单位的泔水收集、销售等行为进行网络监督。这些措施都能压缩“泔水猪”的生存空间,具有一定可行性。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泔水猪 围栏 李英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