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数据成新动能之源 渐入"寻常百姓家"

2018-04-23 06: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位于西海岸新区的青岛大数据交易中心。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你的一举一动,都在产生数据。曾经这些数据散如烟尘,而如今越来越多地被收集起来,人们对于预知未来有近乎崇拜的狂热,并且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大数据或许能给解答。近两年大数据应用和产业经历了飞速发展,近日青岛大数据发展促进会成立一周年庆祝大会举行,会上透露青岛大数据、云计算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了51家,产值超过100亿,“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新动能生态基本形成”,大数据为这座城市带来深刻的变革。但其应用和产业发展前路漫漫,投入和研发与长三角、珠三角城市仍有差距,很多数据的积累也才刚刚站上跑道。如果大数据是原料,“提炼”出更多新动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

  >>>发展形态 连续两年获全国“五星城市”


  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会成立一周年庆祝大会4月13日举行,会上发布了2017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特殊贡献奖,4家单位受表彰,其中包括青岛市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全国大数据应用峰会吸引全国大数据百强来青、西海岸发展集团筹建了我省第一家大数据交易中心、市北区招商局引进浪潮集团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崂山区招商局签约中科曙光建设高性能计算全球研发总部基地。

  可以看出,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新理念迅猛发展,推动思维方式、行为模式乃至政府治理理念的全方位变革,大数据作为一种新思维、新能源已经被社会接受。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局还发布了青岛市大数据产业地图,通过图谱可以清晰地看到青岛市整个大数据的产业链条的状况。

  据悉,2017年青岛印发大数据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确立了三中心一高地的目标,建成启用了全市统一、绿色集约、安全高效的政务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搭建统一的移动端为民服务。青岛政务通实现实名认证一键通办社保、公积金、机动车违章、审批办理、地铁购票、预约挂号、出入境办理、办税等上百项业务,大力推动23项示范应用,涉及资金将近10亿元。

  青岛国家海洋实验室超算中心计算能力居全国海洋领域之冠,目前正在根据山东省规划领先建设全省的海洋大数据中心,海尔、海信、酷特智能、特来电、双星等一大批工业大数据应用享誉全国。全市引进了浪潮、中科曙光等知名的大数据企业和研究机构,大数据、云计算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了51家,产值超过100亿。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新动能生态基本形成,青岛也连续两年获得区域大数据发展五星城市,全国唯一。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大数据应用和产业正在快速发展,正在长“大”,本事也越来越大。

  就拿几乎每家都有的电视机来说,它已经不仅仅是一台电视机了,而是变成了服务终端,通过收集用户的收看习惯形成大数据,进而提供更适合用户的内容等服务。“从制造商到服务商,大数据正在引发深刻变革,这或许是未来制造行业转型升级的一个趋势。”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会秘书长任保东说道。

  再比如,如果一个企业要面对3000万家客户,它需要耗费怎样的人力、物力、财力去维护?而有了大数据的帮忙或许不成问题。作为优秀大数据解决方案,青岛银行的企业知识平台解决方案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它通过数据存储和检索、机器学习、科学知识图谱等技术,轻松实现了外部近3000万家企业客户的工商信息、投资信息等数据源接入,以及行内核心系统、自助设备、支付网关等三十多套业务系统相关数据源的接入,还能实现智能风险预警、精准定向营销等功能,将庞大的银行系统数据利用起来。

  2

  >>>典型案例 每天特来电接入数据50亿笔


  大数据的热潮推动了百姓生活的变化。特来电大数据平台目前在做的就是将这些数据收集起来,并加以利用,特来电首席科学家鞠强介绍,“平台是2015年7月建设,最主要的目的是放眼未来从技术层面提供支撑。”他说,最开始平台定位是单纯的海量充电订单数据的存储,而随着数据雪球的越滚越大,科学家们看到了数据本身的意义。

  “后来我们也存储了用户充电时的相关数据,并认为可以对其进行分析。比如说现在很多人苦恼于电动汽车续航能力问题,由于各种条件限制,显示还可以续航120公里,但实际上连100公里都跑不到。对此,我们运用大数据、根据模型算法,根据用户当时的条件,推断一个比较准确的续航数据共用户参考。还有安全性方面,电动汽车上有一个BMS系统,可以理解为是与电池相关的操作系统,充电时这个系统可以告诉电机用多大的电压、电流,但是它毕竟是软件,有时会死机或出现漏洞,电池充满了还要求其用高压冲,就有可能冲爆电池。对此我们根据大数据研发出一个防爆程序,就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鞠强表示,这些应用只是平台的一部分,大数据更多的应用在未来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了解,特来电大数据平台是一款企业级的大数据应用分析产品,平台在建设过程中遵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原则,在通用的开源技术框架之上进行定制开发和产品化封装,形成包含多源异构的数量采集、海量数量的高并发读写、大规模分布式计算、智能化数据分析挖掘、大规模集群监管预警、大数据可视化等关键技术的突破性创新,形成一套完整的大数据基础平台体系。

  据了解,当前特来电大数据平台每天接入的数据量50亿笔、数据存储量每天2.5T到3T,主要包含有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系统运维等领域积累的海量数据;通过充分利用产学研相结合的优势资源,在智能充电、精细化运营、设备智能运维、大数据修车、能源管理等领域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大数据让人的行为越来越透明,就像一片树叶,人们不再只是看到起表面的形状、颜色,还能看清深藏在叶脉里营养物质运输的走向。跟众多大数据平台一样,特来电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或许并不只是惠及这一个企业。

  鞠强认为,从电动汽车本身而言,该平台拿到的是电池的数据和车辆行驶的数据,这都是未来工业大数据的一部分。“这些数据能让我们分析出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信息。我们有可能更好地利用这种数据,例如可以反馈给电池厂,形成良好的互动。大数据要做到上下游企业良好互动、互通有无,有些层面要做到跨界。”他说,大数据的可能性有很多,目前没有显现出来,是因为收集数据的时间太短、保有量还不够,以后收集的信息越多尤其是发现问题的数据越多,就越有价值和针对性。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数据 新动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