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长远账的中国"首席驴倌"——访东阿阿胶掌门人

2018-04-23 06: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秦玉峰。(资料图片)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高树靡阴,独木不林。秦玉峰明白,只有整个行业做强了,自己的企业才能更强大;只有整个产业链都能共享利润,产业才能做强。从16岁就进入东阿阿胶,秦玉峰经过32年的时间成为这家企业的掌舵人。

  他说自己的性格是“遇强不弱,遇弱不强”,因此能面对诸多困难正面交锋,他能为驴争待遇实际是让养驴的农民多挣点,他更有胸怀将大门敞开带领整个行业一起提高标准、提高产值。这位被媒体称为中国“首席驴倌”的企业掌门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40多年东阿阿胶情

  立誓让四方满意


  在采访中的秦玉峰不紧不慢,给人温文尔雅的感觉,并不强势。但他对自己的评价是“遇强不弱,遇弱不强”,“我在市场方面,内部管理方面,坚定不移往前走,推动改革变革,都非常强硬。非常讲原则,讲政治。”这是一个有意思的掌门人。采访中,能感受到秦玉峰对自己的行业的痴爱,不愧是中国“首席驴倌”。而这经历了一个几十年浸入骨子的历程。

  “万户喜鹊吉祥地,千年阿胶福寿乡。”这是东阿这个地方的写照。这个地方与阿胶经过近三千年已经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但直到1952年才创办第一家阿胶厂,正式从家庭作坊式手工生产转入工业化生产,那也是国内第一家国营阿胶厂。1974年10月,16岁的农民秦玉峰招工到这家东阿阿胶厂做临时工,从此经历40多年。他从临时工变成学徒,从学徒变成班长,后来又变成科长、厂长助理、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期间跟随师傅学习制胶,成为了有完整传承记载的第八代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在进入工厂32年之后的2006年,秦玉峰成为东阿阿胶总经理(总裁)。

  他至今仍然记得接过接力棒当天的情形。“交接的时候,东阿阿胶的两大股东都在现场,一个是市政府,一个是华润集团。他们说,秦玉峰是四方满意的人选,两大股东满意,员工满意,市场满意,两位刚退休的老领导也满意。这四个满意是对我提出的四个要求,我把它当成自我定位,当成追求的标准,发誓今后要让四方都满意。”从那时起,他就发誓要把东阿阿胶打造成为受到尊重的行业标杆,通过文化优势来推动企业发展,并通过创新驱动打造一头“闭环的驴”。

  >>推动整个产业发展

  敢让竞争对手沾光


  东阿阿胶拥有近三千年的历史,《神农本草经》上都有记载,这是其他产品所无法比拟的。但是秦玉峰并没有保守着优势一家独大,他算得一笔长远账,让阿胶产业更兴旺。“东阿阿胶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我是代表性传承人,我觉得自己应该是第一责任人带领这个企业、行业发展。一旦东阿阿胶成为领军企业、行业老大的时候,再只关注自己的企业就不行了,要关注到整个行业。只有行业繁荣了,你的企业才能够有长远的发展。要站在整个行业甚至国家的角度考虑问题。”

  当时有一个事件对他触动很大,企业建了个中国阿胶博物馆,兴致勃勃地请季羡林老先生题词,但当时正赶上其他企业的驴皮造假事件,整个阿胶行业经历着危机,季羡林老先生就婉拒了题词。“这个事对我影响很大,从这个事件开始我们开始更加关注整个行业。只有整个行业繁荣了、发展了,整个行业才能安全。万一有一个人出事,整个行业也就完了。所以我们一直强调阿胶好,没有说是东阿阿胶。很多人说‘秦玉峰你的竞争对手沾光了’,但是我们站在一个行业的角度还是坚持。”而事实证明他是对的,整个行业目前的产值在300~400亿元之间,东阿阿胶也有了长足发展,现在在这个行业的企业都达成了共识:行业安全才是最大的安全。

  东阿阿胶还在国家层面推动两个行业协会的成立,通过自我约束提高整个行业的水平。除成立阿胶协会外,还推动中国畜牧业协会成立驴业协会,自己成为驴业协会的会长;推动国际驴产业联盟,推动全球的毛驴高峰论坛纳入农业部的国际合作会议名单之中,整合利用全球的资源来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中药行业的最大风险就在于原料,从原料端,秦玉峰又开始推动养驴产业,还在贫困地区建基地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还写建议“为驴争待遇”,其实是为农民争收益。“我认为还要纳入到和牛羊一样的待遇。这就是成功了。”

  据统计,东阿阿胶去年建立了一百个扶贫养殖场,投了6000万元,在内蒙古巴林左旗、敖汉旗投入上亿资金建基地,建立服务链,既搭建一个价值链,又是脱贫的一个路径,形成多赢。“阿胶带动了产业的上游链,不完全统计,我们近三年来带动农民增收180亿元,带动作用很大。践行社会责任不是光说的,光想的,要落实到行动上。”

  可以说有毛驴的地方,都有秦玉峰和同事的足迹,他甚至还去青海海西州给毛驴过生日。 

  >>高标准锻造高品质

  东阿阿胶人从不妥协


  企业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强不弱的秦玉峰和东阿阿胶对困难从不妥协。“842”,对很多人来说是普通的数字,对东阿阿胶来说却是经历的一次淬火历练,它是2012年日本厚生省对东阿阿胶产品提出的842项检测指标,这背后则是一个品牌从遭受刁难到享受自豪的过程。

  2010年东阿阿胶的产品刚刚在日本上市,顺利通过了厚生省243项农残检测,经过两年的市场推进,正当东阿阿胶计划在日本市场大规模铺货时,挑战再次到来。2012年1月,厚生省提供给东阿一份保健品检测表,包括725种农药、108种兽药、5种重金属、3项微生物等,共计多达842项检测指标。这是不公平,这是贸易刁难。

  遭受了不公正待遇的秦玉峰激奋之情在心底陡然而生。他当然没有退缩。他召集了负责质量、生产、研发相关人员开会,分析认为,自己的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几乎没有接触农残的环节,真金不怕火炼。一个月过后,一封日本厚生省的检测报告以及感谢状摆在了秦玉峰面前,感谢状上写着:东阿阿胶送审的阿胶产品在日本厚生省842项农残检测中零检出,你们是最高品质! 

  这件事也从侧面反映了东阿阿胶人对质量的高要求,并通过创新不断提升给自己设定的标准。“我们用文化和创新两个驱动实现的。”秦玉峰说,在东阿阿胶,阿胶有200个监测点,复方阿胶浆口服液有940多个监测点,未来还有望实现通过区块链等技术实现质量可追溯。“现在我们能做到全程可追溯,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如何让消费者也知道。”

  >>在传承上创新

  毛驴要进迪士尼卡通家族


  如今,东阿阿胶又主动扛起了传承的大旗。作为阿胶制造技艺的传承人,秦玉峰表示,从自身来讲自己要始终学习,“我特别喜欢学习,学习伴随我走到今天,是我在持续地学习,不停地学习,持续学习的结果。”他还透露,一般人坐汽车都不爱看书,容易晕车,但他几乎都是在车上看书的,看书也不会感到晕。

  正因如此,很多新的理念他都能很容易接受,并且超前谋划。秦玉峰认为,东阿阿胶是“新六产”的最好的标杆企业,“我们上游连接着农业,是第一产业,从种质、科学饲养技术,产业化、科学化、标准化饲养,到第二产业中的深度加工,一直到三产中的体验旅游、工业旅游。”这个“闭环的驴”未来会越长越壮实。

  不仅如此,在秦玉峰的推动下,毛驴也会做成卡通形象,作为文创产业来开发。“猫、狗、老鼠等都被开发利用了,但是毛驴还没有。我们请了迪士尼乐园的人来设计毛驴的新形象。去年国庆节我去了美国,和创意设计师进行了交流,现在正在注册,到时候带来的产业也是百亿级的。”今年五一期间,东阿阿胶的工业旅游项目就开始试营业了,用现代技术演绎中医药,让神秘的“气血”通过影像展现出来。“现在是读图时代,弘扬中医药,这些都是创新。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