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戏进校园 文登路小学引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8-04-24 15:2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24日消息 今天,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走进青岛文登路小学,给二年级的全体学生带来了一次美妙的传统文化体验。在市南区文化馆的精心组织下,学生们既欣赏了皮影戏表演,又从表演中了解了皮影戏的历史及发展过程,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皮影戏走进青岛文登路小学



  

皮影戏走进青岛文登路小学



  

皮影戏走进青岛文登路小学



  皮影戏,是中国传统戏剧的一种表现形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以兽皮或纸板做成人物剪影表演故事。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讲述故事,深受学生的喜爱。活动中,青岛春鸿九艺术馆的老师们向学生们介绍了皮影戏的起源、制作工艺、各地流派,视频播放了皮影戏《白毛女》,激发了学生们浓厚的学习兴趣与参与热情。

  最受学生欢迎的是体验环节。老师带来了40个皮影道具,发给学生小组,学生们轮流操作体验,即兴编排小故事。学生代表上台合作表演了《狐狸和乌鸦》《萝卜的故事》,在表演中学生们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登路小学重视中华传统艺术的推广,美术课程中开设了剪纸、版画、陶艺课程;音乐课开设了中阮课程,3-6年级的学生100%参与学习。书法、古琴、茶艺、琵琶、陶艺等艺术社团让学生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名族的“根”和“魂”,习总书记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我们要借助文化传承浸润每个学生的心灵,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精神动力。

  通讯员 陈琰 记者 游潇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