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井救工友他险些丢了命 众人接力爱心大营救

2018-05-09 07: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下井救人的刘顶军在住院治疗。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刘玉凡 尹彦鑫

  “多亏那位兄弟救了我的命,真的非常感谢他的救命之恩,现在想想还很后怕。”躺在病床上的徐香贵说,4月26日,这感人一幕发生在西海岸新区萧山路上。据介绍,当天上午工人徐香贵在疏通下水道时,突然感觉身体不适随后昏迷,危急时刻,正在干活的刘顶军奋不顾身纵身跳入井中,死死将其拽起,由于体力不支随后也不省人事。危急时刻,工友陈召中又跳入井中,在众多好心市民的帮助下,两人被成功营救上岸。

  疏通下水道被困井下昏迷

  5月8日记者赶赴伤者所在的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55岁的徐香贵正躺在病床上吸氧,身体看起来比较虚弱。回忆起事发时的经过,徐香贵仍然心有余悸。“当时有个下水道冒溢,我就过去帮着疏通管道。”徐香贵介绍,下水道有两米多深,他扶着把手下去后,发现一个直径30厘米的排水口被堵了,于是他用锤子把排水口的堵塞物敲开,随后准备拿铲子铲一下管道中的附着物。

  突然,徐香贵感觉头有些眩晕,胸口像有一块大石头压着,于是他扔下铲子,拔腿就往上爬。可是,徐香贵发现两条腿像灌了铅似的,怎么也挪不动。“后来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醒过来的时候已经在病床上了。”徐香贵说道。

  “我爸爸后来被一块干活的工友还有其他好心人救上来了,我到医院的时候,爸爸一直昏迷不醒,都下了病危通知了。”徐香贵的儿子徐伟告诉记者,经过医院的全力抢救,他的父亲才慢慢恢复意识。徐伟表示,他第一时间就是想感谢当时伸出援手的工友和好心人,“谢谢他们,要不是他们救我爸爸,我爸爸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徐伟感激地说道。

  奋不顾身跳井救人

  徐伟告诉记者,其中一位好心人是他父亲的工友刘顶军,目前他同样在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住院治疗。随后,记者在住院楼3楼找到了49岁的刘顶军。刘顶军此时躺在病床上,身体比较虚弱,正在吸氧。

  刘顶军告诉记者,当天他们一起去疏通下水道,徐香贵负责疏通下水管道,而他则负责将污水抽出后运走。“徐香贵下去之后,我发现他在里面晕倒了。”刘顶军说道,“时间就是生命!我没多想就下去救人。”刘顶军回忆,由于徐香贵当时脸朝下,他担心徐香贵溺水,于是他一边抓着把手,一边抓着徐香贵的衣领,尽力把他往上拉。

  可正在这时,刘顶军发觉自己的头部有些发晕,意识到可能中毒后,他赶紧往上爬,可为时已晚,刘顶军自己也晕倒在了下水道中。“后来我才知道和我一块来的工友当时下来把我们救了上去,要不是他救我们,可能两条命就没了。”刘顶军说道。

  众人接力爱心大营救

  刘顶军回忆,当时还有一位工友一块和他去抽下水道中的污水,他下井救徐香贵的时候,这位工友还在上面。“我晕倒后,是他和一些好心人把我们给救上来了。”刘顶军说道。

  5月8日,记者联系了刘顶军的工友陈召中,回忆起4月26日发生的这一幕,陈召中仍然记忆犹新。“我当时急得不行,想着赶紧把他们两个人拉上来,不然他们俩就危险了。”于是,51岁的陈召中同样冒险下井救人,“我刚到井下,就感觉喘不上气,就赶紧爬了上去,喘了好几口粗气。”正当陈召中手足无措的时候,周边的几位热心市民发现了两人昏迷的情况,于是立即过来救援。“旁边有过路的好心人,还有几位工地上的工人,他们过来一起帮忙。”陈召中回忆,于是他再一次冒险进入下水管道,忍着刺鼻的气味,屛住呼吸后,奋力将刘顶军和徐香贵往上托,井口的几位好心人一起配合,终于将他俩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两个人获救后,陈召中赶紧爬了上去,此时他憋得脸通红,在井口喘了好一会,呼吸才慢慢恢复正常。

  据医院神经内科鲁婧医生介绍,当时徐香贵送到医院的时候,他们了解到患者是在井下作业的过程中,突然出现恶心、胸闷喘憋伴有全身乏力,逐渐出现意识不清呼之不应,倒地后有呛入清水的情况,随后被人救出送到医院,考虑是沼气中毒,他们就采取了镇静、高压氧治疗等抢救措施,治疗完成后,患者仍然意识昏迷病情比较重,就收入ICU治疗及给予高压氧神经营养、促醒、抗感染平喘等治疗。

  徐香贵病情相对平稳之后转入神经内科。在神经内科他们又继续给予对症治疗,现在情况比较平稳。“这位患者因为气体中毒的情况,在住院期间查心电图,有过窦性心动过速,不能排除缺血缺氧导致的急性冠脉综合征,如果这个病人救治不及时的话,有可能出现猝死或者遗留严重的后遗症。”鲁婧说道。

  ■最新进展 两位伤者脱离生命危险

  据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急诊科陈锡起副主任介绍,急诊科患者刘顶军因进入污水井救人时出现昏迷而来医院治疗,接诊时患者已经清醒,当时患者被他人发现以后,将其救出给予胸外心脏按压,并呼叫120送到医院已经清醒,他们也立即给予血气分析、颅脑CT等相关检查,考虑患者入污水井内,存在沼气、硫化氢或氨气等混合气体成分,诊断为有毒气体中毒,立即给予高压氧治疗,随后症状缓解,经过12天治疗,患者复查血气分析、氧饱和度等都比较正常,现在刘顶军一般情况比较好,没有头晕、头疼,没有胸闷、心慌等情况,近期准备出院。

  “如果不是好心人奋不顾身营救,我爸爸就没命了,非常感谢他。”采访中徐伟告诉记者,事后他听说有很多人参与了营救,他们全家都非常感激,更令他过意不去的是刘顶军为救他父亲自己受了伤害差点丢命,“当时就是本能反应,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换做是别人我想也会这样做的。”提起当时救人的一幕,刘顶军表示。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