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偿性公益诉讼首次胜诉的启示

2018-05-09 09: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冯海宁

  一直以来,现行法律没有明确公益诉讼的赔偿诉求,我国也没有赔偿性公益诉讼先例,在这种背景下,广州司法机关受理并支持此类公益诉讼,其“第一个吃螃蟹”的实践创新精神值得赞赏。

  近日,由广东省消委会提起的三宗生产销售假盐公益诉讼,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一审判决获胜诉,判令三案合共8名被告共须支付赔偿金167480元。据悉,赔偿金暂由法院托管,等待受损消费者提出诉讼。这是全国首次法院支持赔偿性公益诉讼,向非特定消费者赔偿。(5月8日《南方都市报》)

  自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赋予省级以上消协公益诉讼权以来,多省消协已经提起消费公益诉讼,但并未提出赔偿。此次案例是法院首次支持赔偿性公益诉讼。

  也就是说,生产销售假盐的违法者,在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之外,还面临赔偿性惩罚。这将进一步提高其违法成本,对潜在违法者增强了震慑。在假盐案件频发的今天,只有多种惩罚手段并举,让违法者付出更高代价,我们“舌尖上的安全”才有保障,食盐市场秩序才可能回归规范。同时,对消费者尤其是假盐案受害者来说,法院支持赔偿性公益诉讼后,则有希望拿到赔偿金。售假者无论是以工业盐冒充食用盐,还是以非碘盐冒充碘盐,都有可能对消费者造成一定伤害,受影响的消费者获得一定赔偿也是应有之义。

  于广东省消委会而言,检察院作为支持起诉单位是一种鼓励,法院支持诉讼又是极大的鼓励,今后更有信心提起赔偿性公益诉讼。而且,这种经历丰富了维权手段,让消费者更信任自己的“娘家”。其他省份的消协组织,也能从广东这一案例上获取经验,受到启发。另外,这一案例对司法机关也有一定启示意义。一直以来,现行法律没有明确公益诉讼的赔偿诉求,我国也没有赔偿性公益诉讼先例,在这种背景下,广州司法机关受理并支持此类公益诉讼,其“第一个吃螃蟹”的实践创新精神值得赞赏。有了这个先例,其他地方司法机关也会加快迈出支持赔偿性公益诉讼的步伐。

  当然,法院支持赔偿性公益诉讼后,有没有受损消费者提出诉讼,或有多少消费者申请赔偿,仍是一个未知数。一者,这些假盐销售时间大概在2014年,不排除有的受损消费者已遗忘;二者,有的人病情复杂,未必会想到是假盐所致;三者,受损消费者是否还保留相关证据,也是个问题。但无论如何,这一案例都有多种进步意义。

  据悉,过3年诉讼时效后,如果赔偿金还没有被领走或者还有剩余,将上缴国库。笔者以为,与其这样,倒不如建立专门的假盐受害者赔偿基金,让其他受害者得到资助。总之,不管是“制止性公益诉讼”,还是“赔偿性公益诉讼”,都是我国司法实践探索的成果。相对来说,“赔偿性公益诉讼”是升级版的民事公益诉讼,更值得肯定。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