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定制出行计划 轮椅老人逛公园公交变专车

2018-05-15 07: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詹海林 翟文静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14日讯 5月14日上午,同安路一家老年公寓的老人们拨打交运热线,要预约乘坐223路公交车到中山公园游玩,乘客是16名乘坐轮椅的老年人。根据电话中预约的时间,温馨巴士223路队不仅安排“专车”服务,还派出两名志愿者随车专门照顾老人们上下车。据了解,自温馨巴士2011年公布特需乘客预约热线以来,7年来为特需乘客提供预约服务近千人次,数此次预约出行的特需乘客最多。

  据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员介绍,春季以来,这些老人都想去中山公园看看花,但由于都乘坐轮椅,出行不便,一直未能成行。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打通交运热线电话96650,没想到真的就预约成功了。由于老人和轮椅几乎挤满了公交车,在车站等车的乘客主动乘坐下一趟公交车。有的老人高兴地说:“公交车都成了我们的专车了!”中午时分,16名老人逛完中山公园后,又预约223路公交车返回了老年公寓。

  65岁的张明霞老人同一天也体验了一把预约服务。老人介绍,自己腿不好,出门只能让家人推着轮椅,现在中山公园花也都开了,一直想去看看,知道交运温馨巴士有预约乘车服务,而且轮椅也可以上公交车,对这趟出游很期待。31路公交驾驶员郭青负责在高雄路公交站接张明霞老人,他将公交就近停到老人旁边,打开公交车一侧的气囊,车辆右侧很快就下降10厘米左右,然后操作车辆下客车门处的电动倾斜踏板,使它自动伸展搭至路面。一切准备好后,郭青协助老人的家属将轮椅推上公交车。“这个装置,就像是一个无障碍通道的坡道,方便乘坐轮椅或行动不便的乘客乘车。”郭青说。

  据了解,自2011年交运温馨巴士开通预约电话以来,不少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纷纷打电话预约。仅5月份以来,就接到20余个出行咨询及预约电话,交运温馨巴士根据老人的个人需求和出行意愿,量身定制了出行计划,提供无障碍乘车服务。有出行需求的特殊乘客,可以拨打爱心预约电话96650,在出行前提前预约公交车辆。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园 公交 预约服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