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大棚草莓种网纹瓜 平度农民"瞎折腾"获丰收

2018-05-21 07: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客户端记者 韩小伟 通讯员 刘军增 孙晓东

  近日,平度东阁街道沙岭村官宝家的高温大棚内,辛苦种植的网纹瓜即将成熟,指头粗细的藤蔓生机强劲,悬挂着一个个海碗口大小的网纹瓜。

  



  现年53岁的官宝家,用他自己话说,与土地打了大半辈子的交道。先种粮,后发展油桃,又种植大棚草莓,三十多年来“数改其志”。“身为庄户老农,这么多年侍弄土地,我琢磨着,要最大限度发挥土地价值,保持高产高效的大原则,此外具体到种植什么,则要有灵活性。这个灵活性,就是指要紧抓市场,甚至是超前市场,根据市场的需求来种植,而不能盲目跟风,才能获得良好收益。”官宝家说。

  去年官宝家将种植了7年之久的大棚草莓舍弃,改种高温大棚网纹瓜。此举可能带来高收益,但也同时有着高风险。饶是官宝家事先做足了功课,并到烟台海阳考察多次,真正种植后,由于技术不过关,去年种植的两茬网纹瓜,无论是单个重量还是质量,都并让他满意。

  官宝家不认输,又种上了第三茬。年前腊月二十八种上,经过三个多月精心管理,而今终于迎来了丰盛的收获。两亩半高温大棚,每个网纹瓜平均重两斤半,总预产高达一万三千斤。“当前市场价每斤三块五到四块钱,仅仅这一茬,我的这个大棚预计收入四万到五万元。”官宝家喜笑颜开地说。

  官宝家种植的网纹瓜,学名“鲁厚甜一号”,具有产量大,耐储运,清香多汁,香甜味足等优点。“生长周期还短,冬天种,100天左右出瓜;夏天种,90天就可成熟。紧凑起来一年可种三茬。田间管理也非常轻松,总共三、五遍水,相比种植草莓大棚的辛苦,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官宝家说

  随着官宝家网纹瓜获得丰收,同村村民不仅不再说他“瞎折腾”,反而向他虚心求教。对于有种植意愿的村民,官宝家毫不藏私,从联系种苗到日常管理,尽心指导。同村的官宝元,几天前前栽种上了两亩半网纹瓜。

  “乡村振兴战略其中有一条就是人才振兴。像官宝家这种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有着敏锐的前瞻性种植眼光,同时敢于试错、敢于‘尝鲜’,堪称乡村振兴的中坚性‘人才’,我们街道将大力进行引导、培育。”东阁街道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平度农民 网纹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