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个世界计量日 市南市场监管局举办宣传活动

2018-05-21 14:2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1日消息  5月20日,在第19个世界计量日之际,围绕“国际单位制(SI)的量子化演进”这一主题,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青岛市计量院、青岛第一百盛有限公司、青岛高丽亚紫光眼镜店,在中山路百盛商厦开展了“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提升公众对计量同社会进步和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认识,推动科学的进步。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对支撑新产品与新服务的测量需求不断攀升,计量学作为科学的一个动态分支,国际计量界科学家所采取的推动国际单位制(SI)的措施将会支撑这些需求,为人类的文明进步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市南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及青岛市计量院专家向群众普及了计量与科技进步、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等方面的相关知识,让人们更多地了解到计量在群众日常生活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同时还为前来咨询的市民宣讲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家用三表、血压计、加油机、电子秤、出租车计价器、眼镜等涉及民生计量的相关常识。现场为群众免费清洗眼镜、验光、中山路市场监管所当场销毁收缴的“鬼秤”20余台。活动当天共受理相关咨询50多人次;发放计量宣传彩页2000余份,现场免费检测、清洗眼镜50多副,为30多人免费验光,发放标准视力表260余份。

  中山路商业街、劈柴院是岛城著名的旅游景点,每年都是外地游客来避暑胜地游玩、购物的必选之地。然而,商圈内少数干海产品、纪念品经营业户,暗地里动起歪脑筋缺斤少两欺诈宰客的行为时有发生,给青岛的旅游金字招牌抹了黑。在活动现场,为震慑不法经营者严惩害群之马,中山路市场监管所当场销毁“鬼秤”20余台,受到群众的欢迎。现场参加活动的市民韩姐告诉笔者说“秤能体现经商者的良心,销毁坑人的黑秤,大快人心,希望执法机构加大打击的力度,让游客和老百姓买得称心,放心购物。”

  自去年以来,市南区市场监管局向市南区政府争取专项资金,积极协调农商银行配合,共同出资,现已在市南区内超过半数的集贸市场完成约600台可溯源电子秤的配备。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市南区的完成全部集贸市场约1200台可溯源电子秤的配备。此项工作为全省首创,可溯源电子秤远程监控并记录电子秤使用和交易情况,第一时间锁定和查处短斤少两等欺客宰客行为,开辟了便利维权新途径,从根上解决集贸市场出现计量不准、鬼秤等现象,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确保了计量秩序的有效运行,创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2017年至今,市南区市场监管局三次组织青岛市计量院对市南区的集贸市场、小商超、特色餐饮街等场所进行电子秤法定检定,共完成67处场所3771台电子秤的检定工作,其中合格3448台,不合格323台,罚款近十万元。并组织各相关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共12所加油站,加油(气)机38台,在用加油(气)枪171只进行了专项检查。各加油站均向社会做出了公开诚信计量的自我承诺。

  通过现场服务与宣传活动的开展,能够让人们了解计量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在提升产业发展、在技能减排、环保等各个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多地了解计量在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民生和谐中的作用;让人们不断认识到计量在保障群众健康安全、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贡献;让更多的社会大众了解计量、认识计量、关心计量、支持计量。

  通讯员 姜峰 韩宛伦 张英刚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工商局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