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新生必修写作,这个可以有

2018-05-22 09: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传涛

  从今年9月开始,无论是学电子工程,还是环境科学,所有清华大学本科新生的课程表上都将增添一门共同的必修课——“写作与沟通”。近年来,“大学生写作能力差”的报道频现。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无法表达出自己想表达的意思”“论文缺少逻辑”“写论文就是他人论文观点的拼凑”“总是有很多病句”“不会总结”等让不少学生表示“一写论文就发愁”。(5月21日《光明日报》)

  “大学生写作能力差”,早已经成为一个老话题。直到走上工作岗位之后,许多自认为文笔还不错的高材生才会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连写一份工作总结都需要从网上扒。也直到这个时候,才会意识到学语文与写文章的实用性。

  “大学生写作能力差”现象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小学长达12年的语文学习过程中,很多学生只满足于如何在“作文”这个题型中得到高分。二是作文本身的枯燥性,决定了它不受很多学生的喜欢,一上语文课就犯困、一上作文课就头疼。三是近些年来许多大学取消了语文课,在我国高等教育中,母语科目和工具性科目日趋式微。

  其实,语文是最基础的工具性学科之一。从字面上理解,“语文”至少包括“语”与“文”两个方面。所谓“语”就是演讲与说话;而“文”则是写文章。关于“语”,近年以来,许多家长开始培养孩子背诵、朗读和说话的能力。但写文章的问题,却并没有得到太大改观。

  写作能力是一种基本素质和能力。2017年年初,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各部属高校加强语文文字工作,使学生具有与学段相适应的书面写作能力、朗读水平和书写能力。对照这样的要求,全国很多高校做得都还远远不够。

  作为高校,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和个人所选的专业培养“专才”是基本的职责,但在专业教学的过程中,还是应该保留和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这种写作能力,绝对不会通过写一篇“本科毕业论文”就能得到提升。常读、常写、常练习,并使作文成为大学里的公共课,是应该做的。除了清华大学,希望能有更多的大学也让写作成为必修课。

  当然,在中小学阶段,发挥考试的指挥棒作用,提升每一位学生的作文综合能力,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教师,笔者认为,在中小学的语文考试中,不应该只写议论文或散文,也应该考应用文体。在平时的语文课中,还应该让学生们了解更多的题材,让他们充分认识到汉字的多样性与艺术性。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