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转型看青岛】青岛国轩电池:打磨"芯"技术提升"芯"动力

2018-07-07 08:1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6日消息 国内动力电池上市公司第一股、打造高比能电池的产业化新平台、智能化电池生产线……随着山东不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青岛市的不少民营企业也在进行着转型升级。近日,记者跟随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青岛市工商局、莱西市市场监管局,走进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深入了解该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经验做法。

  

青岛国轩总体布局



  “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是由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074,总市值300亿元)投资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位于美丽的青岛莱西市姜山镇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作为国内动力电池上市公司第一股,国轩高科率先实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在青岛的落地,是对《青岛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政策的积极响应。

  青一期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建设年产5亿Ah动力电池生产线(北汽EV180汽车5万辆汽车用量),于2016年11月16日投产,年产值35亿元。解决当地500人就业,其中退役士兵21名,大专以上学历占89%。同时引进力翔电池科技、国恒、尚德等配套供应商,并逐步提高当地的供应商配套率。

  

青岛国轩产品及应用



  

青岛国轩产品及应用



  青岛国轩二期,主要产品为VDA三元50Ah电芯。该款电芯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的支持下,由国轩高科牵头承担的项目“高比能量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研发与集成应用”阶段性成果的产业化。

  该项目突破了高比能量电芯的材料体系匹配技术、极片加工制备技术与环境控制技术,在电芯极片设计、电芯制造过程工艺技术、性能及安全性能测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改进提升,形成了高比能电池的产业化新平台。

  二期项目设计产能2GWh,分两条线建设。2018年8月正式投产。

  二期项目建成,每年可为北汽等主机厂乘用车配套20万辆以上动力电池,实实在在为北汽扩大在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提供战略性可靠支持。并通过与北汽的无缝对接,进一步以商招商,扩大全产业链规模,构筑新能源汽车生态产业链,形成集群效应。实实在在为青岛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实体支撑,助力莱西实现“1+5”发展目标,也为青岛“三中心一基地”的建设提供新动能新突破。

  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将充分挖潜、利用国轩高科合肥工程研究院、上海研究院、美国硅谷研究院等强大的研发体系,充分共享国轩高科先进的科研成果和国家级CNAS检测中心等先进平台,将其建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智能化电池生产线。

  青岛基地的设立与开工建设,是国轩高科突破地域限制,向华北地区市场进军的关键一步,也是国轩高科与北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极为关键的一步。项目科技含量高、经济社会效益好、发展前景广阔,拥有高程度自动化生产水平及先进的生产工艺,有助于提升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品质,对推进电池技术的持续进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轩高科坚持立足安徽、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以动力电池材料科学研发为根本,规划未来5年内,实现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销量及技术上继续稳居领先地位。

  通讯员 黄秋梅 周绍华 记者 游潇 实习生 张雪辰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