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小镇助力"货通天下" 2022年全面建成

2018-07-10 07: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智慧物流小镇效果图。青岛公路港提供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半岛记者7月9日采访获悉,位于胶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青岛智慧物流小镇将于2022年全面建成。作为山东省重点项目,项目全面运营后,规划驻港经营物流企业达2000多家,创造就业岗位15000多个,为周边工商制造企业降低物流成本40%以上,填补中国公路运输信息指挥系统的空白,系统提升公路物流运行效率,成为青岛地区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推动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

  小镇规划“一港三区”

  打造一站式服务体系


  据了解,该项目紧邻胶州湾高速胶州出口。距离胶东国际空港16公里,距胶州中铁集装箱中心站15公里,距离流亭机场20公里,距离青岛前湾港15公里,距离青岛主城区约15分钟车程,区位优势非常明显。

  “我们依托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的先进理念,结合当地物流行业发展特点,规划建设智慧物流小镇。”青岛传化公路港总经理王思彬介绍,小镇包含“一港三区”,即物流功能区、信息金融功能区、综合配套功能区,涵盖物流企业总部、货运班车总站、城市分拨中心、智能仓储中心、智能车源中心、物流装备展示展销中心、三产配套中心、司机之家、加油站以及多式联运中心等功能模块。通过“物流+互联网+金融”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一站式服务体系,打通上游货源信息、中游物流服务信息和下游车源信息的物流价值链,配套传化公路港统一的线上指挥体系,致力于填补中国公路运输信息指挥系统的空白,系统提升公路物流运行效率。

  预计2022年项目全面运营后,通过传化智能物流供应链体系,实现青岛与传化智联全国公路港的互联互通,大幅降低进出青岛物流运输车辆空驶率,减少碳排放,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目前,青岛公路港2017年吸引驻港企业数达四百多家,营业额达50余亿,贡献税收达2.5亿。现阶段进出公路港的每日车流量可达500辆,将来可达到3000余辆。

  与全国其他17城联动

  “青岛网”一点发全国


  面对物流行业“联而不盟”的瓶颈,依托公路港,由传化智联牵头,依托全国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布局及线上产品布局两大优势,聚合全国18个核心城市的大专线,通过网络共建、标准重塑、品牌打造、金融扶持等手段赋能一批优质专线企业,改变专线物流现状,为中国制造业降本增效。

  “青岛传化物流联盟是全国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干线大通道标准化的运营、高效联动、共创共享,形成全国互联互通的干线网络,打造全国首个紧密型的共享联盟组织。”传化智联分拨中心总经理韩雪峰在五站首城青岛启动仪式上对于青岛物流联盟做了现状的剖析和未来的发展规划。

  根据规划,青岛组网完成后,将实现与全国其他17城的联动,形成青岛一点发全国的网络。通过融合青岛区域优秀的干线运输企业,建设一条服务生产制造业、实体经济的物流通道,传化物流联盟也将助力青岛现代服务业快速转型升级。

  中转配送将覆盖全省

  “抱团”告别单打独斗


  青岛传化物流联盟由11家优质专线物流企业组成,业务基本覆盖全国70%核心省市区域。随着联盟成员的不断加入,青岛传化物流联盟将在未来半年时间内,实现山东省内中转配送全境覆盖,全国省市覆盖率提升至95%以上。 

  “相比于原来的单打独斗,联盟组建后基本形成稳定价格体系,通过‘传化网’平台赋能,大大提升前端整合揽货能力、溢价能力,短短3个月时间联盟成员货量增加10%左右,利润率提升8%以上。”传化物流联盟联合创始人东方联物流董事长金吉锋希望更多的物流企业能加入进来,彻底改变专线行业“散、小、乱”的现状,让青岛地区的专线物流企业更加健康地发展。

  在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巡视员李岩看来:“传化物流联盟依托传化智联强大的平台网络,一定能为青岛地区乃至全国的专线企业带来勃勃生机。” 

  解决融资成本高难题

  多式联运“货通天下”


  目前行业内尤其是中小微物流企业的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融资渠道杂乱无序,这让许多物流专线企业发展止步不前。传化金融授信青岛传化物流联盟资金1亿元,优先赋能联盟成员企业,帮助联盟成员成长。青岛传化公路港还将与物流联盟成员一起共享资源,为青岛传化物流联盟定制会员服务、预留专属场站、实现货源共享,共同开展供应链业务。

  同时,青岛传化物流联盟依托“传化网”,智能系统、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传化互联网支付通道和传化金服平台等三大基础强势赋能传化物流联盟。此外,正在展开对铁路、水路和航空的互联互通,推动多式联运发展,支持联盟真正实现“货通天下”。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