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全面投入试运行

2018-07-10 09:37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山东省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于近日全面投入试运行。该系统采用“统一开发、两级部署”的建设模式,构建了省市两级管理平台,实现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应用。省级统一开发系统基础功能及市级标准版,市级结合实际进行定制,县级及以下纳入市级系统统一管理。

  同时,该系统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应用等技术,开发了PC端、河长APP、巡河APP、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操作应用形式,并做到了各种形式层级互连、横向兼容、要素齐全、高效联动,实现了“直观展示、实时监视、协同理事、智能考核、安全好用”的系统建设目标。

  该系统的上线运行,将重点推动做好“管河、管人、管事”三篇文章。

  一是通过完善信息数据、随时调取查看,做好“管河”文章。

  通过对河湖岸线和堤防、水闸、取水口、排污口等工程的标绘上图,将逐步实现全省河湖、水系的逐级逐层分段的数字化,雨水工情测报监测信息的自动化和实时化,多个部门行业、多类信息资源的共享化。

  二是通过一体化纳入、集中管理考核,做好“管人”文章。

  通过对各类基础信息的收集、整理、汇总和分析,将实现对全省河长湖长和河管员的全覆盖、动态式管理,实现对河长湖长履职、河管员日常管护工作开展的实时监督和考核。

  三是通过全时限受理、全流程监督,做好“管事”文章。

  通过河长APP、巡河APP的上线和使用,将实现对河长湖长、河管员巡河事件全过程信息的记录和查询,实现对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在线督察督办,实现微信公众号、电话投诉举报事件的线上派发督办和督促整改落实。

  该系统的上线运行,将助力河长制湖长制六大任务落实,为实现“秀美河湖、生态山东”目标、推进山东省河湖管理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和基础保障。

  记者 方垒 通讯员 赵新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