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盛产大学生,背后是情怀的落地

2018-08-09 08: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传涛

  这两天,贵州仁怀市大坝镇新田村,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今年,该村有65名孩子考上大学。据了解,近3年来,这个省级一类贫困村共有124个孩子考上大学。相关人士分析,这个“大学生村”的形成,除了家长重视、学生努力外,近年来,当地政府在新田村的教育投入,同样促成了这个村“盛产”大学生的局面。(8月8日《贵阳晚报》)

  这样一个“盛产大学生”的贫困村,非常具有正能量和标杆意义。关于学生成绩与家庭条件之间的关系,近些年以来,逐渐形成了一种认识——很多时候,并非是贫穷可以给予学生无穷的学习动力,相反更容易导致孩子的不自信、见识过少以及自暴自弃。而众所周知,高考是改变家庭贫困、实现阶层逆袭的重要路径。而“盛产大学生”的贫困村的出现,再次引发了一些讨论。最主要的问题是,家长、村委会、学校、地方政府如何去做,才能提升贫困村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才能让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不因贫困受到负面影响?

  有情怀很好,但情怀需要落地。新田村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在这个教育标杆中,笔者感动于那些真正为了教育孩子而不惜付出所有的家长;感动于地方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在奖学金设置等方面的鼓励举措;感动于统战部门联合相关企业对教育的投资……对比之下,某些村里、乡镇上、学校里对于留守儿童缺少关爱,才是贫困之外的更大悲哀,也往往是让贫困掣肘教育的真正理由。

  “盛产大学生”的贫困村,这样的案例太少了。希望在“精准扶贫”等政策的影响下,能有更多的盛产大学生的贫困村出现,也希望有更多的贫困学生走出贫困的山村,实现人生逆袭。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贫困村 大学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