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长蛇"被拘是响亮的警钟

2018-09-04 09: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斯涵涵

  近日,一则“常德男子滨湖公园放生长蛇,提醒市民出行注意安全”的消息在网上流传。经调查,涉事男子刘某为庆祝儿子考上某名牌大学而“还愿”,8月27日在滨湖公园放生了两条蛇。据其交代,两条蛇均无毒,分别为约1.2米长的青蛇和1米长的黑眉锦蛇各一条。常德市滨湖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现已抓捕到一条黑眉锦蛇,并交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对另一条青蛇也正在抓紧搜捕中。目前,刘某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已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日。(9月3日《北京晨报》)

  特意买来两条蛇来放生,虽说无毒,但两条1米多长的蛇也足够把人吓得不轻,原本热闹的公园一时变得冷冷清清。危险放生行为违反法律规定,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八条明文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该放蛇男子的行为构成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已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日。

  儿子考上名牌大学,父亲喜不自胜可以理解,但孩子进了大学,父亲却进了拘留所,让好端端的喜事变得十分尴尬,其中原委值得反思。只管放生,不计其余,将自以为是的“善念”凌驾于他人意愿和合法权益之上,不仅要遭受道德的谴责,也会受到法律的追究。因放生被拘是响亮的警钟,也明确了法律红线。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生长蛇 警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