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检察院讯问"面对面" 市北检察院打造"三远一网"

2018-09-07 08:0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你好,我们是市北区检察院工作人员,今天采取远程讯问的方式对你进行讯问,你是否同意?”“同意。”在青岛市市北区检察院的远程讯问室,公诉科员额检察官李芳华、检察官助理李琛正在对一起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的犯罪嫌疑人周某某进行远程讯问。而此时,犯罪嫌疑人正羁押在位于即墨区的青岛市第一看守所内。据市北区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赵鹏介绍,讯问视频显示了讯问的时间、地点、看守所内讯问室温度等内容,且对讯问过程进行了全程录音录像。整个讯问过程进展顺利,实时画面和音质清晰流畅,不到一小时,讯问顺利结束,检察官通过网络传输进行笔录打印,犯罪嫌疑人当场进行核对并签字捺印。整个过程做到了安全保障到位、程序有条不紊、实现了无障碍沟通讯问。

  “本次检察官按下按键对看守所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实时讯问,开启了该院远程视频讯问系统,标志着市北区检察院三远一网系统正式启用。”赵鹏告诉记者,“三远一网”建设中的远程视频讯问是指案件承办人在本院远程讯问室借助音视频信息传输通道及终端设备等媒介,通过同步传送双方的图像与声音的方式,对羁押在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进行讯问的一种提审方式。“远程讯问自今年8月份正式启用,随后,远程庭审也将加快建设,预计也将很快启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如何破解案多人少的矛盾是基层检察机关亟待解决的难题。面对司法体制改革后员额检察官人均办案数量不断增加的局面,市北区检察院发扬以业务需求、问题为导向的开拓精神,强化“技术+业务”的深度融合,实现从科技支撑检察工作到科技引领检察工作,通过建设“三远一网”节省检察官往返于看守所、法院之间的时间和精力,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通讯员赵建 王恩全

   [编辑: 宗瑞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