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彩虹伞”青少年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在青岛举行

2018-12-04 17:0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4日消息  为进一步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普法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引导青少年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12月4日,在国家宪法日当天,由共青团山东省委主办,共青团青岛市委承办的山东省“彩虹伞”青少年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暨文化作品发布会在青岛电视台明星大厅举行。山东省委政法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以及青岛市相关单位领导出席发布会。

  



  此次发布会以贯彻宣传“宪法”为主题,一首来自青岛平度第九中学学生合唱的《法治歌》拉开了发布会的帷幕。

  现场观众通过观看“彩虹伞”青少年宪法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精彩掠影,回顾了“彩虹伞”青少年宪法宣传教育文化作品大赛开展以来的点滴瞬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青少年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工作,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打造共青团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品牌,按照团中央“为了明天——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部署,2018年6月,团省委联合省教育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单位共同开展彩虹伞·青少年宪法宣传教育文化作品大赛,以宣传、解读、贯彻实施宪法为内容,分为漫画、微视频、课件3类,面向全省青少年征集作品,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参赛作者中有教师、学生、企事业单位职工、漫画爱好者等,他们以独特的视角,通过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形式,创作出一部部内涵丰富、令人回味的优秀作品。

  发布会上,视频类、课件类、漫画类青岛地区获奖作品代表现场分享了创作经验及学习新修改宪法心得体会。活动主办单位向青少年代表、温馨校车随车照管员、学校老师、社会组织负责人、法律工作者等代表赠送《“彩虹伞”青少年宪法宣传教育文化作品大赛优秀作品集》。来自交运温馨校车公司的随车照管员和学生为现场观众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彩虹伞”青少年法治平安行舞台剧,让宪法学习真正走进了流动的讲堂,生动诠释了校车与法同行的普法新形式;青岛上海路小学的同学们通过一曲欢快的快板表演,向全省青少年发出呼吁,要争做学宪法、讲宪法的“人人夸”;青岛新兴领域青年代表现场用活字印刷的方式将学习宣传宪法通过法治文创作品来呈现,将青少年法治宣传与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让广大青少年在加强以宪法为根本的法治学习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发布会结束后,来自青岛平度第九中学的学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彩虹伞”模拟法庭演出。学生们表演真实,感情充沛,让现场的观众更加直观、深切地加深了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也更牢固地树立法律意识,增强对法律的尊重与敬畏,用法律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据悉,为引导广大青少年全面掌握宪法知识、树立宪法意识,提升法律素养、增强法治观念,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积极贡献。青岛团市委将联合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在全市开展“彩虹伞”青少年法治平安行活动。设计彩虹伞·宪法知识主副版和小贴士,粘贴在车厢内外,打造彩虹伞·宪法知识主题车厢,让青少年徜徉在宪法知识的课堂中;利用学生上下学的时间开设宪法知识流动讲堂,为乘车学生播放微电影、课件、漫画等青少年法治文化作品,宣传宪法知识;将与青少年相关的法律书籍陈列在车厢书袋内,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宪法,学习宪法,让法律在每位学生心中种下一粒种子,伴随学生们成长,不断生根发芽,把温馨校车打造成流动的普法讲堂。

  通讯员 吴晓菲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彩虹伞 团市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