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聋人大爱无声 市立医院团委为聋人开展知识讲座

2018-12-24 17:2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24日消息  台上,一位手语老师快速跟随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营养科主任顾萍的语意做着翻译;台下,一群特殊的人群认真地“听讲”……

  日前,青岛市市立医院团委为50名聋人开展健康饮食、科学运动知识讲座,这是继”呼吸系统疾病知识讲座”、“心血管疾病讲座”、“脑血管疾病讲座”、“眼科疾病预防讲座”、“消化系统疾病讲座”、“口腔疾病预防保健”之后,为聋人专项定制的第七堂健康科普讲座,手语志愿者王建民老师现场为聋人朋友全程手语翻译。

  因为沟通障碍的问题,聋人朋友普遍畏惧上医院,别人看病一小时,聋人可能需要三倍的时间,往往是“小病拖、大病扛”,有聋人因此把小病拖成大病。就医的聋人群体,少部分有家人在旁“翻译”,更多依靠纸笔、手机信息录入与医生交流,很多表述依然十分困难。通过参加健康讲堂,了解各种疾病的发生原因及预防、治疗知识,是聋人们目前非常迫切关注的内容,为响应聋人朋友的需求,让聋人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健康饮食科学运动的习惯,市立医院团委组织了本次活动。

  在现场,顾萍主任图文并茂、生动形象讲解膳食营养、健康运动相关知识,着重分析了低盐饮食、控制体重、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等预防和控制高血压、高血脂的有效手段,向大家强调了平日生活常常忽视的注意事项,帮助聋人树立正确的疾病防治观念。

  由于知识点涵盖较多,聋人朋友认真听课、理解之际,无法同时做记录,工作人员贴心印制了讲座笔记,聋人朋友爱不释手。互动交流时,顾萍主任热情回答大家提出的各种询问,教聋人朋友“深蹲练习、强肌护心”等各种运动妙招,引得大家笑容满面,跃跃欲试。

  讲座结束后,聋人朋友纷纷伸出大拇指表示感谢。活动组织者市立医院团委书记杨杰表示,希望通过系列助聋活动,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聋人健康公益活动中来。

  通讯员  伊丽明 记者 孙贴静

  相关连接:

  青岛市市立医院自2015年起成立了山东省首批手语志愿服务基地,为到院就诊的听障人群提供全程陪诊服务,并按照聋人需求意见定制健康科普讲堂,发挥党建、群团作用,开展医护人员手语培训,培育职工手语志愿者骨干,定期为聋人开展免费义诊、就诊困难聋人上门查体等活动,不断改善聋人就医体验,把温暖送到聋人身边。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讲座 市立医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