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志愿者广场打造岛城志愿服务新名片

2019-02-10 16:5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10日消息 2017年4月23日,青岛市志愿者广场正式启用,这里不仅成为青岛乃至山东省第一个以志愿者为主题的广场,同时也成为岛城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大本营。经过近两年的活动开展和团队建设,青岛市志愿者广场已成为全市志愿者活动的固定场所,成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理念、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的平台,成为展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并逐步成为岛城志愿服务的新名片。

  

青岛市志愿者广场打造岛城志愿服务新名片



  志愿者广场月月有活动

  青岛市志愿者广场,位于市北区南昌路与清江路路口的北岭山森林公园广场,面积约10000平方米,背依北岭山,与即将建成的青岛市老年活动中心为邻。2016年开始,市北区投入资金对该广场进行了整体改造提升,更换广场地面砖2000余平米,绿化提升4000余平米,并在广场建设雷锋雕像、岛城优秀志愿团队风采宣传栏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词等设施。

  2017年4月23日,青岛市志愿者广场正式启用,并举行首个服务日活动。12支优秀志愿团队代表岛城志愿者挥舞青岛市志愿者服务彩旗,集体宣读志愿者誓言,把志愿服务脚步迈向全市各个角落。青岛市志愿者广场启用后,提前策划全年活动计划,从去年4月份开始,每月组织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4月份,广场启动暨首场综合志愿服务活动;5月份,“感恩母亲节 我们送祝福”志愿服务;6月份,“成为最好的自己·青少年喜乐会”系列活动;7月份,“您懂得 别忘了”文明细节提示语宣传推广系列活动;8月份,“紧急救援,呵护生命”——“交通安全与城市应急”互动式模拟演练活动;9月份,“大手拉小手 关爱小候鸟”志愿服务活动;10月份,“学会爱老 一起敬老”大型公益志愿服务活动;11月份,“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内容涉及助残、敬老、急救培训、支教、文明礼仪宣传等,活动形式多异,便于各志愿团队和普通市民参与。

  全市志愿者团队抱团行善

  青岛市志愿者广场启用后,首批入驻志愿者广场的青岛市知名志愿者团队集体亮相。之后,随着活动的逐步开展,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团队加入到广场服务中来。目前,已有百余支团队参与过活动,包括专业志愿者服务队、企业自发组织形成的志愿团队和社区志愿者团队等,同时也有普通事市民、学生个人报名参加。年龄最大的志愿者超过80岁,最小的还是幼儿园的小朋友。

  青岛市志愿者广场积极调动志愿者团队优势和资源,发挥各支志愿者团队自身特点,结合岛城各个需要帮助的群体,由相应专业志愿者团队组织服务。例如,10月份进行的“学会爱老 一起敬老”大型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由青岛市北区喜康乐服务中心负责,整个活动突出“敬老、爱老”主题,吸引了报过中央电视台等众多媒体的关注;11月份“暖冬行动”主题活动,由青岛笑姐志愿者公益发展中心和青岛早报记者志愿者团队联合承办,以“冬衣捐献”和“爱心白菜进社区”为主要活动,突出志愿活动为需要帮助的群体在冬季里送去一份暖意这一主题。

  青岛好司机田鹏飞带领团队现场教市民应急知识、青岛十佳道德模范姜东为市民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天使救援团队教大家学会应急、馨飞扬志愿者为老人们免费理发、康龙志愿团队让孩子们学会做最好的自己、孔易文化志愿者带孩子们走进中国古典文学世界……青岛市志愿者广场像一座平台,让志愿者团队联合发展,让好人抱团行善。

  志愿服务脚步越来越广泛

  青岛市志愿者广场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志愿者广场誓言”,参与志愿公益活动的每一名志愿者都自愿做出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我是青岛志愿者。志愿有我,青岛有爱!”也成为每一名志愿最嘹亮的誓言。

  青岛市志愿者广场在利用自身平台,打通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壁垒,促进各方合作、实现共赢发展。许多定位准确、服务专业、常态建设的志愿服务团队应运而生。这些专业志愿者团队正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让岛城市民感受着公益的力量,感受到快乐。

  2018年4月份,市北区首届志愿服务节在青岛市志愿者广场启动,市北区各街道同步启动,首届志愿服务节活动主题为“温度市北 志愿有我”,活动持续了两个多月,这也令青岛市志愿者广场的服务脚步迈向社区,把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50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2万余名志愿者直接参与服务,接受服务群众更超过10万人次……从文明出行引导到公共秩序维护,从城市环境整治到居民生活服务,从文明礼仪宣传到各项事务咨询,志愿服务节内容涉及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市北区辖区的22个街道积极参与,推出了与街道、社区和居民相适应的特色志愿服务组织,尽管服务内容不同,尽管服务对象不同,尽管团队成员不同,但大家怀着同样的公益之心,提供着同样优秀、同样高标准的服务。志愿服务节突出社区基础平台作用,把志愿服务做进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令青岛市志愿者广场不断酝酿孵化出新的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的脚步越来越广,志愿服务的口号越来越响亮。

  不断完善让志愿服务组织走向成熟    

  青岛市志愿者广场始终坚持公益性、规范性、实效性、持续性的原则,并致力于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除了通过方式吸引更多志愿团队加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青岛市志愿者广场还致力于服务内容的不断延伸与孵化、对广场运行机制和志愿服务各支团队管理机制不断完善。为了表彰在志愿服务中表现优秀团队、提高青岛市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推动志愿服务健康发展,2018年4月份,在青岛市志愿者广场正式启动一周年之时,7支志愿服务团队领取了一份具有特殊意义的奖励——2017年度广场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奖。表彰活动不仅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团队给予最大认可,同时也给了更多团队鼓励,让大家更加乐于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令志愿队伍管理愈加成熟。

  如今,青岛市志愿者广场已成为全市志愿者活动的固定场所,成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理念、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的平台。与此同时,青岛市志愿者广场形成志愿服务活动的良性运行机制,尤其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重要会议和活动期间,青岛市志愿者广场以月度主题活动的形式,号召全市主要志愿团队齐力倡议全市市民共同“当好城市东道主 喜迎海外宾朋”,各支志愿者团队的服务和引导,为整座城市的志愿服务提供了巨大支持,令青岛市志愿者广场成为了展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

  经过两年的活动组织和广场建设,青岛市志愿者广场在活动中不断磨合团队,在市民反响声中不断总结经验,在服务过程中不断提高质量。下一步,青岛市志愿者广场将总结盘点历次活动经验,并寻求创新突破,不断酝酿孵化新的服务项目。青岛市志愿者广场还将不断吸纳志愿团队加入,为促进全市志愿服务积蓄能量,并帮助青岛市数量众多的志愿服务团队和服务项目走向成熟,把青岛市志愿者广场这块志愿服务名牌擦得更亮。

  通讯员 赵璐 记者 游潇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