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弘扬志愿精神浇灌文明之花

2019-10-07 08:2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7日消息  国庆节期间,青岛市北区有大批的志愿者甘愿牺牲休息时间,无私为国家、为他人做奉献。志愿服务工作和志愿服务队伍一直在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播撒着爱与文明的种子。

  今年以来,市北区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任务,注重市民群众文明行为、文明习惯养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推进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和常态创建作出积极贡献。

  



  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

  作为老城区、主城区,在工作难度大的情况下,市北区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抓实抓好,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科学化、制度化。市北区分部门、街道两个层面进行了责任分解,组织区文明办和22个街道、137个社区人员参加全市创城测评入户引导员培训,并在创城工作中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即:营造创城工作良好氛围、规范公共环境秩序、强化创城宣传教育、畅通联动协调机制、通报排名兑现奖惩。

  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12345工程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是中央深改委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和市文明办部署,市北区重点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12345”工程。建好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个中心,做好学习科学理论、宣讲党的政策、培育主流价值、丰富文化生活、推进移风易俗五大方面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位于浮山后六小区乐环路18号)、文明实践所22个、文明实践站14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1处、新时代结婚礼堂1处,在邮轮母港举办了10对新人参加的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初见成效。区文明实践中心,各街道文明实践所、社区和场馆文明实践站均已挂牌。

  倡树志愿服务时代文明新风

  发挥市北区志愿服务优势,市北区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供支撑。区级层面,组建由区委书记张新竹任总队长的市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统筹指导各街道、社区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提供业务指导、队伍培训和活动孵化,统领组织文明宣讲服务队、志愿组织服务队、道德模范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文明新风志愿服务队等各个队伍。由青岛市文明办指导、市北区打造的青岛市志愿者广场于2017年正式启用两年来,坚持每月一个主题,累计举办主题活动30余场次,提供志愿服务项目400余项,直接参与市民群众50000余人次,在全社会倡导了“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新时代志愿服务文明新风,成为青岛市、市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阵地。

  培树典型构筑好人聚拢高地

  市北区注重培树不同类型、各个层面的道德模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良好氛围。坚持每月评选文明市北人,每年评选表彰“感动市北”道德模范,连续多年获评“感动青岛”道德模范总数位居各区市前列。近年来,市北区累计评选感动市北道德模范、文明市北人650余人次,荣获国家、省、市级道德模范、文明市民92人次,特别是今年5月16日在京举行的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全国“最美志愿者”、山东省道德模范、青岛市笑姐志愿者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宋桂华荣获“全国助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会上发言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有力提升了市北区典型培树的新高度。

  统筹推进系列精神文明创建

  近年来,市北区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总体战略为指引,采取整合资源、分工负责、搭建平台、协同推进等措施,启动实施“共建文明市北,同筑和谐家园”为主题的十大文明提升工程。与此同时,统筹推进文明出行、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旅游、诚信体系等系列文明创建工作,拟申报、拟提名省级文明校园各6所。目前,市北区有全国文明单位1个(区检察院)、省级文明单位45个、市级文明单位标兵72个、市级文明单位122个、区级文明单位47个,各级文明社区90个、文明校园75个。

  通讯员 郭显海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文明之花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