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市税务局“三防”联动 切实加强信息安全管理

2019-11-06 16:4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6日消息 近年来,青岛莱西市税务局全面推进“互联网+服务+管理”工作理念,以“应用不停、网络不断、数据不丢”为安全目标,紧靠“人防制防技防联动”,扎实开展工作,为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夯实保障基础。

  注重“人防”,实现预防与应急结合。为筑牢信息安全内部防范基础,莱西市税务局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全面落实信息安全责任人制度,建立信息安全专业队伍;深入开展2019年网络安全宣传周,通过播放LED宣传小视频、发放宣传单页、组织网络安全展览、听专家讲座、参加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等五项活动,提高了干部网络安全意识和应急防护技能。

  落实“制防”,推进制度与预案落实。健全网络安全信息通报机制,积极做好网络安全检查、隐患排查、风险评估和容灾备份等日常预防工作,提高网络安全认识;加强计算机和应用系统口令管理,严格执行机房7*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机房日常巡检和故障报修,确保机房安全稳定运行;贯彻落实《税务系统网络安全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要求,模拟电力中断及电力恢复后网络设备故障的情况,共组织2次应急演练,明确和完善了应急指挥体系和工作流程,进一步增强了各单位人员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和协调配合能力。

  提升“技防”,加强监控与防御能力。按照总局网络安全人员配备要求,该局加强网络安全应急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日常钻研练习,不断提升队伍技术水平与实战能力,形成一支攻击有手段、防御有经验、整体有水平的网络安全专业队伍,确保在关键时刻跟得上、靠得住、解决得了;积极推行信息安全防范体系建设,提高信息安全纵深防御能力,通过360天擎终端管理系统实时监控全局杀毒软件运行情况和网络安全情况,促进“人防制防技防联动”,确保达到网络信息安全目标。

  下一步,莱西市税务局将坚持以实战为导向,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监控管理,全面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确保应用系统存在的漏洞和风险“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定位、第一时间处置”,有效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通讯员 王帅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