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税务局:立足便民惠民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2019-11-06 16:3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6日消息 今年以来,青岛市税务局主动作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深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简化办税流程、创新服务方式,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纳税人享受到减税降费红利和办税便利的双重获得感。

  办税负担更轻

  为了进一步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打通办税堵点,解决纳税人需求,青岛市税务局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搭建全业务线上办税平台,常见的业务都可以在网上办理,真正实现办税“零跑腿”。

  从事涉税中介服务的小王说:“以前跨区迁移需要到迁出地税务机关申请,再到迁入地税务机关办理,简直要跑断腿……现在好了,可以直接在网上申请,相关信息通过后台就导入到迁入地了,再也不用来回跑了。”

  据悉,在工商办理完迁移的纳税人,登陆电子税务局选择跨区迁移功能后,系统通过内部智能风险筛选工具,对于符合即时办结资格的纳税人,可实现“一分钟”网上自助办理跨区迁移,极大的方便了纳税人,真正做到了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同时,为进一步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将常用的增值税申报表和附加税费申报表进行了整合,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实现了一表集成,不仅有效减轻了纳税人申报负担,提升了办税效率,还避免出现附加税费漏报情况。

  据统计,目前电子税务局功能设计更加全面,业务覆盖更加广泛,办税方式更加便捷,能够实现300余项的涉税业务办理功能,覆盖90%以上的涉税业务,满足了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办理涉税业务的需求,基本实现“全程网上办”“办税零跑腿”。

  办税服务更优

  近期,按照税务总局要求,青岛市税务局从便利申报纳税、优化办税服务、便捷发票使用、完善信用建设、加强咨询辅导5个方面推出了十条具体举措。近期,在十项便民举措基础上,青岛市税务局结合工作实际及纳税人实际需求,创新服务方式,为纳税人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办税体验。

  青岛崂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立足职能、不断谋划,精心打造了“迎上敬语热心、局长带班关心、中层到岗贴心、预检抽号精心、咨询辅导耐心、流动服务细心”的“六心”金牌导税团队,切实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针对多税种叠加申报的大征期,市南区税务局立足办税服务厅纳税服务工作,强化纳税辅导、咨询预审服务,形成以咨询导税台为核心、辐射全局各部门的“集中受理、部门协作、归口答复”的咨询服务新模式,打造“金牌导税”团队,提升纳税服务“软实力”。 黄岛区税务局不断创新“再优化、再提速、再便利”纳税服务举措,实行“专业、真诚、微笑、效率、满意”的5S服务标准,践行“首问责任制、中午值班、预约服务、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等服务承诺,让纳税人办税更舒心。同时,结合实际情况,优化办税厅窗口配置,设置“新个人所得税改革咨询”“小微企业优惠咨询”等专门咨询岗位,配齐配强导税力量,并充分考虑纳税人实际办税需求,积极提供延时服务,确保纳税人顺畅办理业务。

  “由于临时有些事情耽搁,加之路上堵车,上午临近下班的点才赶到办税大厅,本来以为白跑一趟,没想到税务局实行延时服务,导税人员主动询问,很快引导我到窗口进行了业务办理,真的是太方便贴心了。”前来办理业务的王晓琳女士对税务局的贴心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政策辅导更精

  “税务专家和法务专家为我们公司提供的义务咨询服务非常到位,让我足不出户便解决了多方面的困惑。”山东源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蔡胜娟对税务部门的精准政策辅导赞不绝口。

  据悉,青岛市南区税务局以开展2019年青岛市基层法治调研为契机,组织税法服务下基层活动,打造“税务+律所+街办+企业”税收普法教育新平台,充分发挥税务专家团队和法务专家团队的作用,分组分片在税收政策辅导和法务事项咨询等方面对青岛市各街镇进行初步的普及,形成“流动性”“网格化”的税宣新格局,把百姓关心关注的法律服务需求热点问题送到家门口,同时为基层政府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服务支持。莱西市税务局通过精准寻访、精准服务、精准答疑“三个精准”,变“大水漫灌式”培训为“一对一滴灌式”精准辅导,有针对性的分行业分税种开展精细化政策辅导,及时将政策推送给纳税人,真正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以优质服务搭建税企“连心桥”!

  下一步,青岛市税务局将继续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办税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用实实在在的硬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在岛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通讯员 李华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