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市税务局:“动真碰硬”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

2020-01-09 17:0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9日消息 青岛莱西市税务局本着“严督实审 查究并举 堵漏补缺”的内控管理理念,对于日常管理以及执法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坚持立规矩、强教育、抓整改、严追责的原则,“动真碰硬”落实执法责任制,增强了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规范了税收执法行为,促进了执法水平再上新台阶。

  抓早抓小纠过错。莱西市税务局直面日常管理及执法督察中暴露的问题不回避,细分问题类别,认真剖析成因,抓早抓小纠过错。同时,坚持突出学习引领,以教育引导促知责,让风险防控和规范执法的理念成为全体干部的自觉。

  聚焦根源重整改。莱西市税务局在明确整改目标上下功夫、在明确整改措施上用心思、在明确责任部门上定到位,聚焦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致力问题整改。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带动改”;坚持分类整改,严查实纠“较真该”;坚持统筹联动,条块结合“合理改”。同时,建立问题整改台帐,认真“建账”,按时“交账”,依据清单“查账”,对号“销账”,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确保整改问题不留死角取得实效。                            

  严从实抓追责。从严从实抓追责,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坚持定性追责,准确把握,妥当处理,同时建立容错机制,纠错追责刚柔并济。为了使问题定性追责更准确,莱西市税务局将内外部法律顾问引入到责任追究过程中,对于执法环节较多、复杂性的问题听取内部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咨询法规处邀请的法律专家听取专家意见,谨慎定性追责。

  持之以恒见长效。莱西市税务局自实施税收执法责任制实行以来,事有人管,责有人负,谨慎执法、规范执法已是当前执法人员日常工作状态。莱西市税务局不局限于已经发现的问题,而是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针对问题厘清责任单位、提出管理建议,促进相关责任部门加强后续管理,从而减少后续执法风险,促进执法水平提升。

  通讯员 刘冬梅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