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者捂紧口袋致成交难 租房子中介费打五折

2008-11-10 05: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1月9日讯(记者 葛楠 郝春梅)金融风暴来袭,让本来就进入淡季的租房市场雪上加霜。9日,记者采访了电子信息城附近的七八家房产中介了解到,房屋租赁成交量较往年同期相比下降了一半,尽管房东忍痛降价“出手”,不少中介也把中介费打了五折,但每家中介仍有不少空置房源。除了租房淡季,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市场不景气,不少打工族捂紧口袋,导致很多房子难以租出去。

房子空了俩月才租出

    8日晚,家住电子信息城附近的王女士松了一口气:“房子终于租出去了。”原来,她家的房子有两个大间,一直是租给两户人家住,本来一个月一户900元的房租,租得挺好的,可是,到今年9月初的时候,其中一位房客因为公司关门回了老家,王女士的房子就一直闲了下来。“原来这里打工的人很多,房子很好出租的,可是现在,却都找不到人了。”于是,王女士把每个月的房租降了100元,挂到中介那里,“不知怎么回事,连看房的人都很少,我狠了狠心,又降了100元。”王女士说,直到昨天下午,才跟一位租房人商量好,每个月租金700元,两个月交一次房租。“实在是没办法,闲着也是闲着,早租出去早省心。”

降低中介费抢客源

    9日下午,记者走进位于电子信息城附近乐陵路上的新丽泽房产中介服务部,屋里空无一人,负责人陈先生正坐在屋外和邻居们下棋。谈到租房市场的行情,他一边摇头一边告诉记者,“有时一天都不见一个客户进来打听租房信息,闲着没事就在外面下下棋。”他说,最近一两个月,已经积压了七八十套空置房,有的已经空置了一个半月。“最近租出去的房子里大部分都是房东主动降低租金才脱手的。”陈先生说,很多房东眼睁睁地看着房子闲置着,还要白白交着暖气费,实在按捺不住,不得不把房子降价租出去。“不光房租降了,中介费也打到五折。”位于章丘路的永兴房产马女士告诉记者,卖房市场不景气,本以为租房市场会看涨,没想到也好不到哪去。“以前各家中介争抢房源,现在开始想方设法抢客源。”马女士说,中介费一般是一个月的房租,现在只要客户对房子有意向,中介费“好商量”,甚至能打五折。“尽管优惠不少,客源仍少得可怜。”据她介绍,30多套房源空置了一个月至今没租出一套。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信立达房产、瑞泽源房产、明轩房产等周围七八家房产中介,各家都表示今年租房市场,交易量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非常明显。

租房者捂紧口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电子信息城附近有美特好超市、颐高数码广场,属于旺铺扎堆的繁华路段。很多打工族图方便都选择在附近租房住,附近中介的不少房源都是租给了他们。

    “现在经济不景气,不少打工族都选择提前回家‘忙年’。”永兴房产中介的马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市场不景气,附近有的店铺进行裁员,不少打工族工作都没了着落。每个月几百元的房租对他们来说不是个小数目,在这里挣不了多少钱,还不如提早回家盘算明年的生计,这样起码还能省出几个月的房租来。也有的打工族因为生计不好,捂紧口袋,本来两个人合租的套二现在一下子挤下了四个人,几个人凑合一下,条件虽然差点,可是退掉一套房子省出来的这笔钱也很客观。 [编辑: 麦迪]

昨日青岛热点:

民航降价抢客源 致使乘飞机比坐火车还便宜

大冷天内衣秀

胶州将成“陆上港口”城市 有望实现年利税亿元

五处扒手出没地"曝光" 市民外出乘车需注意

1386套经适房年内开售 售价4000元/平米左右

岛城首例兼并案:“小老弟”吃掉“老大哥”

发条短信能查他人身份 核查身份不会泄露隐私

供热缴费该听哪方? 热企闹纠纷居民没了底

刺激经济,大项目归来 青岛地铁再度起航(图)

青岛一小伙骑马上班 因买车贵挤公交遭罪(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介费 房屋租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