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会诊费用将可报销80% 青岛11家医院试点

2014-01-03 07:2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住院患者将新增一项报销内容,远程会诊费用将可报销80%。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设定11家试点医院,住院患者通过远程会诊找外地医生看病,每小时150元的费用将纳入报销,这种诊疗方式将减少患者异地转诊的比例,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和奔波之苦。

  少花钱还不用到处跑

  远程会诊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诊疗方式,青岛不少医院都已经在使用。当本地医生和住院患者遇到疑难杂症或难处理的问题时,可向北京、上海等地的医院知名专家求助,通过病情讨论、检查检验结果共享的方式,获得新的诊疗方案或建议。市人社局要求各试点医院发挥会诊平台作用,利用院内与院外、市内与市外两种资源,在本院优秀医疗专家的基础上,吸纳全省、全国优秀专家,按科别组成会诊专家组,并报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备案。

  “收费标准是每小时150元,远程会诊的使用,让外地专家为本地住院患者服务,提高了效率。”市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远程会诊一般使用视频、资料传输等方式,目前收费标准并不算高,但纳入医保报销,能减轻患者负担,每小时150元的费用报销80%后,个人只需要承担30元。此举还能让患者通过获得好的建议,减少异地转诊的比例,少花钱还不用到处奔波,提高了诊治水平,通过“看病准”进一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请本地专家也可报销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第一批支持会诊业务的试点医院共有11家,按综合性和专科两个类别,通过医疗技术水平、科研水平、临床重点专科、会诊专家库等标准来确定,其中,综合性会诊业务试点医院5家,专科会诊业务试点医院6家,其他具备条件的医保定点医院,可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出申请,经现场审验合格,分批纳入试点范围。

  新规要求,试点医院为本院住院城镇参保患者提供远程会诊服务,以及为本市其他医保定点医院住院城镇参保患者提供远程会诊和院际会诊服务,远程会诊费和院际会诊费按照市物价部门核定收费标准的80%纳入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保报销范围。

  除了远程会诊,在试点医院住院的患者,邀请本地医疗机构的专家会诊,相应的会诊费用也可纳入医保报销,收费标准取决于邀请医生的职称,邀请主治医师会诊每次收费20元,邀请副主任医师和主任医师会诊,每次收费标准均为40元,都将按照80%的比例报销。值得注意的是,在非试点医院的住院患者,邀请试点医院的医生会诊,费用不能纳入报销。

  11家试点医院名单

  综合性会诊业务(5家)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青岛市市立医院

  ●解放军济南军区第四零一医院

  ●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

  专科会诊业务(6家)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病医院

  ●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

  ●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

  ●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山东省眼科研究所 (青岛眼科医院)

  ●青岛开泰耳鼻喉头颈外科医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