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足球名城"建设十年规划:5年建600足球场

2015-01-08 06: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月7日讯(记者 嵇玲) 7日下午,青岛市足球工作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这也是青岛市委、市政府第一次召开全市足球工作会议。会上,市体育局局长纪高尚作全市足球工作报告,市教育局局长邓云峰作校园足球工作报告,城阳区和中能足球俱乐部进行了交流发言。针对青岛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分别通过的《青岛市足球事业十年发展规划(2015~2024)》和《关于加快青岛“足球名城”建设的意见》,参加会议的市委副书记王伟提出,下一步要重点保障“有人踢”“有地方踢”,解决“职业足球水平不够”等问题。

  据了解,市政府近期将出台《青岛市足球事业十年发展规划(2015~2024)》和《关于加快青岛“足球名城”建设的意见》。其中,《关于加快青岛“足球名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出了总体目标。

  《意见》提出,到2019年,城市足球发展的管理、保障和评价体系基本完善;职业俱乐部数量和竞技水平明显提高 ,拥有中超、中甲、中乙、五人制及女超等各类职业足球俱乐部 。到2019年,校园足球普及率达到25% ;到2024年,经常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小学、中学、大学数量达到学校总数的 35%,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注册人数达到10万人。到2019年,市南、市北、李沧和城阳4区注册足球人数达到3万人左右,经常参与足球活动的人数达到总人口的 5%;其他区(市)注册足球人数达到1~2万人,经常参与足球活动的人数达到总人口的 1% 。到2024年,上述两个数字分别增长至8%和3%。

  《意见》提出,校园足球和优秀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基本完善,青少年足球队伍成绩在全国名列前茅;运动员和教练员在国家各足球队所占比例不断增加,向国内外足球俱乐部输送的人才队伍不断增加,向国内外足球俱乐部输送的人才队伍不断扩大。

  为实现“有地方踢”,《意见》提出,在合理规划和布局的基础上,到2019年,有计划 、有步骤地建设不少于600块的各类足球活动场地,建设一座可容纳6万人以上的具备国际标准的足球比赛场。到2024年,全市各类足球场地达到2000块。

  建“足球名城”具体咋办?

  从去年9月市委书记李群主持召开市足球工作座谈会,到如今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足球工作会议,用市委副书记王伟的话说,“加快发展足球事业、振兴足球、打造足球名城,正式进入青岛市委、市政府的议程,这个信号非常明确”。而为了加快青岛“足球名城”建设,未来十年也将有一系列的具体措施。

  “谁来踢”

    足球特色学校将有300所


  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在会议上介绍了青岛市校园足球的发展情况,目前全市共有校园足球试点学校100所,长期从事足球运动的学生约6万人。由于青岛市从2007年就已经开始展开校园足球活动,这一数字在全国已经处于领先位置。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想要提高处于金字塔塔尖的职业足球的水平,重要的是夯实塔基,将“从娃娃抓起”落到实处。要让更多的青少年投身到足球运动中来,就需要有完善的保障机制。邓云锋表示,其中最重要的是做好制度保障和资源保障。

  制定青岛市校园足球发展规划,将校园足球纳入到对各级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体育教师的考核体系,制定和完善评估 、激励政策体系。

  成立青岛市校园足球工作小组,加强对校园足球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全市大、中、小学中,合理布局一批青岛市校园足球示范学校,将足球课程纳入到学校的校本课程,不断扩大青岛校园足球的学校和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的数量,有条件的小学都要成立足球队伍。“未来足球特色学校将达到300所。”邓云锋说。

  加强校园足球教练员、体育教师的培训工作,加快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校园足球教练员、教师骨干队伍,重点吸纳优秀足球退役运动员和足球专业大学毕业生从事校园足球工作。制定相关政策,畅通足球特长生初中、高中升学的通道 ,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校园足球。

  “踢啥样”

    鼓励社会力量办女足


  王伟指出,在足球运动发展过程中,职业足球占据非常重要的作用,否则,即使普及程度很高 ,也会出现“有山无峰”的局面。

  自从2013赛季青岛中能降入中甲后,青岛市已经连续两年没有中超球队。2015年,中能和海牛将参加中甲联赛,新成立的金洋将参加中乙联赛,西海正在五人制联赛征战,两支业余足球俱乐部黄海制药和鲲鹏也将征战中国足协杯的比赛。

  按照《青岛市足球事业十年发展规划(2015~ 2024)》中对于职业足球俱乐部未来的构想,青岛要拥有中超、中甲、中乙、五人制及女超等各类职业足球俱乐部 ,并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目前,在中超和女超两个职业联赛中,青岛市还处于缺席状态。

  在澳柯玛女足解散后,青岛在十余年的时间内已经没有女子职业足球俱乐部。所以,在《关于加快青岛“足球名城”建设的意见》中也专门提到了女足运动,要求大力推动女子足球普及工作,广泛开展校园足球足球距活动。同时,引导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女足领域,支持青岛职业俱乐部 、企业和个人兴办青少年女子足球培训中心、女子足球俱乐部 。

  为了加快职业足球发展,青岛市将完善各级足球发展扶持和奖励政策,加快推进职业俱乐部自有足球训练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职业俱乐部在运营和产业发展中的投融资与税收减免等方面的政策。

  “在哪踢”

    今年改建新建百块笼式足球场


  在“城阳样本”为全国媒体所津津乐道的同时,本市足球场地和足球爱好者的需求差距所体现出的尴尬也是显而易见的。

  据市体育局局长纪高尚介绍,目前全市共有各类足球场620块,其中学校525块,社会层面50块,笼式足球场地45块,学校场地对外开放数量极少。王伟打了一个比方,“哈佛大学一个学校的体育设施,甚至比青岛市的体育设施还要多”。

  所以,在未来十年青岛市需要重点保障“有地方踢”。

  按照《关于加快青岛“足球名城”建设的意见》,未来将加快“百姓身边足球场地”建设。在合理布局的基础上,各区市要将百姓身边的足球场地建设纳入规划 ,有计划 、有步骤地建设一批免费或低价向公众开放的足球活动场地。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多渠道筹措资金,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小型化、多样化的足球场地,政府以资金补贴和购买服务等方式予以支持。市南、市北、李沧等老城区改造要与绿地建设,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改造相结合,建设不同规格的足球运动场地。其他区市,尤其是高新区、蓝色硅谷等新区建设要优先规划建设足球场地设施。同时,在北部奥体中心周边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青岛百姓足球公园,与中国篮球足球学院建设融为一体 ,资源共享。到2024年,全市各类足球场地达到2000块。

  其中,纪高尚提到,改建新建100块笼式足球场,已列入2015年的市办实事。

  记者 嵇玲

  权威访谈

    市体育局局长纪高尚:

  国家篮球足球学院今年开工


  针对《青岛市足球事业十年发展规划(2015~2024)》和《关于加快青岛“足球名城”建设的意见》中提到的“国家篮球足球学院”“青岛市体育发展基金”等热门话题,青岛市体育局局长纪高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也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记者:10年后青岛市的足球场数量将达到2000块,这个数字具体是怎么得来的?

  纪高尚:是以城阳为样板测算出来的,在10年之内,青岛市要达到城阳标准。这当中包括城阳自身的发展,还有其他一些区市可能接近甚至超过城阳。目前我们有620块足球场,10年之内新建、改扩建、搬迁大约1200所学校,每一所学校都会有足球场,再加上新建的笼式足球场,还有北部奥体中心、国家篮球足球学院拥有的二三十块足球场,全部加起来保守估计将超过2000块。

  记者:早在2011年10月就曾有过国家篮球足球学院落户青岛的消息 ,在《关于加快青岛“足球名城”建设的意见》中也多次提到,目前的进展程度如何?

  纪高尚:最初规划的时候,国家篮球足球学院是在棘洪滩水库附近,但后来考虑到学院和北部奥体中心连在一起,有一些设施和资源可以共同利用,更合理一些,所以在设计上有一些改变。目前,4亿资金已经全部到位,2015年就将开工。

  记者:篮球足球学院是一个什么规格的高校?主要是培养哪些人才?

  纪高尚:是一所足球篮球专业的本科院校,名称就叫国家篮球足球学院,主要是培养高水平的教练员、裁判员和运动员。

  记者:关于“青岛市体育发展基金”,它的主要资金来源渠道和用途是什么?

  纪高尚:资金来源主要是三个渠道:政府、社会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主要用于体育的各个方面,体育产业、群众体育等等,不局限于足球。

  记者:对于职业足球,将有哪些具体的扶持和奖励政策?

  纪高尚:已经跟财政部门有过研究,但还没有正式通过。除了资金扶持,主要还是奖励,对于取得好成绩的职业俱乐部给予资金上的奖励,力度也是比较大的,并且不局限于政府的奖励,也可以有社会和其他企业的奖励。 记者 嵇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