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城阳火车站停运重建 明年"华丽转身"(图)

2015-03-16 13: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3月16日起,偏居一隅的城阳火车站将暂时告别乘客,在圆满完成繁忙的春运任务后,这座始建于1901年的小站将面临停运重建,“华丽转身”之后的新站将会有3个站场和标准高站台,以满足动车停靠条件。城阳火车站的重建过程将要持续近一年的时间。一年后,一座崭新的3000平米的城阳火车站将重新和乘客相见。

  重建 百年老站拆除重建

  “城阳火车站拆除重建‘板上钉钉’了,听说新站非常‘高大上’。”家住城阳火车站附近的居民刘玉莲对这个消息并不陌生,“一年前就听说过要拆迁,现在也总算有了眉目。”今年48岁的刘玉莲说,直到今年2月份,经常坐火车往返青岛城阳的她从新闻上看到确切消息:因青荣城际铁路(青岛方向)工程施工需要,城阳火车站自3月16日至12月31日,暂停办理客运业务。

  记者了解到,城阳火车站建于1901年,是位于胶济线东端的一个三等车站,距离青岛火车站31公里,隶属于济南铁路局青岛西车务段管理。“车站是青岛地区现有9个客运火车站中最小的车站,目前使用的站房修建于1993年,候车室面积223平方米,最多能容纳300名左右旅客候车。”城阳火车站党支部书记卢晓磊表示,从3月16日开始,这座百年小站要暂时告别乘客,完成拆除重建。

  城阳火车站改造后,车站站场将由2个增加为3个,2个普通站台将改造成为3个标准高站台,满足停靠动车条件。“原来的货运线和客运线站台部分是混合的。改造后,将实现货运线与客运线站台部分分离,扩容后的3个站场分别用作货运站场、客运站场和青荣城际铁路客运专线站场。”卢晓磊说,车站候车室等站房设施建筑面积将达到3000平方米。

  春运 春节后每天3000余旅客返程

  “各位旅客,再过十几分钟就开始检票了,请大家排队往里走,不要在门口扎堆。”3月13日上午8时30分许,在城阳火车站狭窄的进站口前,客运员热心地疏导着乘客。仅有200多平方米的候车室里有60多名旅客正在等待5026次列车的到来。由于候车室座位有限,又没有空调,部分旅客只能在室外等待检票消息。

  “5026次是从青岛开往曹县的普快列车,现在旅客少多了,春节期间经常会达到近千人。”城阳火车站客运主任张鹏告诉记者,目前,共有7趟图定列车在城阳站办理客运业务,分别是青岛到曹县的5026次和5022次、青岛到烟台的K8252次;菏泽到青岛的5025次、兰州到青岛的K1025次、烟台到青岛的K8251次、曹县到青岛的5021次。春运期间,增开3趟客车在城阳站办理客运业务,分别是青岛北到菏泽K5506、青岛北到烟台的K5512次、菏泽到青岛的K5505次。

  上午9时15分,5026次列车的旅客们顺利上车,张鹏才算舒了口气,“春运期间,对我们来说每天的旅客组织,都是一场硬仗。当前简单的硬件设施,仅凭12名客运人员,根本忙不过来,忙的时候,管理人员、运转职工、货运员、司机、炊事员等都要一起上。”张鹏说,春节前每天2000名以上的旅客从城阳站坐车回家,节后每天超过3000名旅客从城阳站返程,目前随着春运的结束,每天要承载一千七八百人次。

  现场 “赶上车站最后一列K1025”

  3月14日一大早,在青岛农业大学理信学院读书的张琳、王士坤、袁芳芳和李晓彤赶到城阳火车站,读大一的她们打算周末去青岛市区游玩,特意赶过来买票,“这都是学长们给的经验,坐火车只需要半个小时就能到市区,花9元钱就够了。”张琳说。“我们也算见证了城阳火车站的‘最后一站’,这张票一定要留起来做纪念。”听说赶上了K1025从城阳停靠的最后一列车,王士坤显得非常兴奋。

  城阳火车站党支部书记卢晓磊说,在上世纪90年代,简陋的客运设施还能够满足旅客运输的需求。但是近几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城阳周边地区加工业、服装业为主的中小企业越来越多,鲁西南地区菏泽、曹县等地到此打工的务工者越来越多,车站客流量逐年大幅增加,城阳火车站重建也显得尤为重要。

  未来 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

  记者了解到,城阳火车站重建将持续一年的时间,“从3月16日起到12月31日停运期间,经常到此乘车的旅客可以选择到蓝村站、青岛北站等车站坐车。”城阳火车站卢晓磊说对乘客的影响只是暂时的,一年后,崭新的车站将给市民提供更便捷的出行体验。

  此外,2014年12月28日,青荣城际铁路(济南方向)已经开通,荣成站到即墨北站13个车站全部启用,而城阳站是青岛北站开车后的第一个客运站,距离青岛北站15公里。近期,青岛北站到即墨北站间施工将拉开帷幕,城阳站施工改造同步进行,建成后,市民在家门口即可乘坐动车。

  人物

  老客运员相伴老站37年

  “上午6时47分,从菏泽开往青岛的5025次车到站,停靠6分;上午7时16分,从兰州开往青岛的K1025次车到站,停靠9分,上午9时08分从青岛开往曹县的5026次车到站,停靠7分;中午12时15分,从烟台开往青岛的K8251次车到站,停靠10分;下午3时52分,从青岛开往烟台的K8252次车到站,停靠14分;下午7时31分,从曹县开往青岛的5021次车到站,停靠3分;晚上8时38分,从青岛开往曹县的50 22次车到 站,停靠9分……”在城阳火车站,今年60岁的郭杰方是本“活字典”,只要乘客有需要,他马上热情地解答,他每天从上午8时30分,一直忙到第二天的8时30分,一刻不闲着。

  “我是1978年4月1日在城阳站参加工作的,干过调车员、助理值班员,现在是客运员,对这里的感情太深了。”郭杰方见证了城阳火车站的快速发展,“以前城阳火车站就是小站,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最多的旅客都是往返蓝村和青岛,有到市区上班的也有搞副业的,当时还是硬纸壳票。上世纪90年代,城阳有了临时站房,行李房和候车室都是平房。一直到1993年,才有像样的站房,一直使用到现在。”今年7月份,郭杰方就要退休,“车站拆迁重建是好事,旅客的乘车条件好了,我们工作着也踏实。明年,我还可以带着孙子来车站坐坐动车,希望车站越来越好。”郭杰方红着眼圈说。

  文/图  记者 张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