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鲜"露头"市场上抢手 末货数量正逐年减少

2015-04-01 14: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海沙子的价钱不算便宜,商贩也显得有些"斤斤计较"。



  

末货清煮,味道会保持鲜美。



  随着天气逐渐回温,市民喜爱的小海鲜也逐渐被端上了餐桌。3月28日,记者从上马大集调查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小海鲜成为了市民争相购买的美味。其中,有“青岛四小海鲜”之称的末货和海沙子最受市民喜爱。在过去,海沙子曾被人当做庄稼的肥料使用,然而近些年来,末货和海沙子的量却越来越少,价格也在逐年上涨。

  海沙子价格逐年上涨

  提起青岛,许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那句“哈啤酒吃蛤蜊”。但是,很多人未必能认识青岛的纳米蛤蜊—— 海沙子。3月28日,记者在上马集市走访时看到,这种叫做“海沙子”的纳米蛤蜊已经出现在了市面上。“现在的海沙子基本能卖到14元每斤以上,很多时候你在市场上还买不到。”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特别是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吃“海沙子”,因此价格还有往上涨的趋势。

  记者调查发现,海沙子的个头很小,每个的长度只有0.3厘米左右,虽说是纳米蛤蜊,但是在上马集市上根本没有见到这种海沙子带壳,大多是海沙子肉。“海沙子当然是有壳的,而且是那种非常薄的,个头小还不容易剥掉。在捕捞后,渔民一般会将海沙子带回家煮熟,去壳后再带到市场上卖,一方面保证肉质,一方面市民食用也更加方便。”商贩李大爷解答了记者的疑惑。

  海沙子曾是庄稼肥料

  在走访上马集市的时候,市民韩大爷告诉记者,在以前的时候,海沙子并不是用来吃的。“那时候的渔民都是提前在岸边挖好坑之后,将捕捞回来的海沙子放在土坑里,加水搅拌后,沤上一段时间,就形成了天然的肥料。”韩大爷告诉记者,当时的海沙子作为小麦的肥料,不仅种出的小麦好吃,而且庄家人都知道,只要是使用过海沙子这种肥料后,土质都会有很大的改善。“当然,现在人们都了解了海沙子的营养价值,也就不再拿它做肥料了。”韩大爷说,现在的人,大鱼大肉的吃腻了,总是想要换换口味,这种秀珍小海鲜正是市民偏爱的口味。

  上马街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羊毛沟以南一直到“东洋嘴”的一片区域,以前是盛产海沙子的地方。而如今周边的海沙子产地就比较分散,主要集中在河套区域。“海沙子的上面一般有海泥覆盖,外人是很难找到的。”上马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当地的渔民熟悉海沙子的性质,因此在寻找的时候也会比较得心应手。而用来捕捞海沙子的工具,当地人叫做“海沙包子”,这种工具是一条又细又长的网,一头留口一头封死,类似于口袋形状,网眼极细,因此能将海沙子过滤出来。

  海河交汇处,末货最鲜

  除了海沙子,末货也是当地人特别喜爱的食物。记者了解到,末货实际上是一种很小的虾仔,也通常被称作“纳米虾”,在青岛的其他地方很少见。“这不是虾酱,这东西叫末货。”商贩李女士纠正了记者询问时的错误。记者拿起一些末货仔细观察后发现,这种只有五六毫米长的虾仔,看起来更像是白色的线头,在线头的前方点上了两个黑色的点。“末货这种食物在入海口处最鲜,现在一年四季几乎都有,但是春秋两季是末货最好吃的季节,因此现在的末货也是市民最爱吃的一道家常菜。”商贩李女士说。

  “现在的末货数量并不多,一斤末货大概能卖到15元到20元。”商贩李女士说,末货越小的价格越高,长大一点的反倒并不值钱。记者了解到,捕捞末货也是很有讲究的,要使用一种特殊的“口袋网”。“以前的时候,基本就是在浅海中插上两根竹竿,两根竹竿之间有网兜,越到底部网眼越小,这样末货也就被分出层次来了。”上马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基本上都是在虾池中捕捞,技术也方便了许多。

  末货逐年减少,可养殖

  记者了解到,末货作为市民偏爱的美食,其出产量并不高,因此也让末货的价格保持在了一个较高的水平线上。“末货其实是一种比较容易变质的食物,因此上岸后,商贩们会以最快的速度抢购一空,再到集市上销售的时候,其实经过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商贩李民先生告诉记者,在之前没有保鲜设备的年代,末货的存放更是难题,但是现在买回家的末货也不建议冰冻或者保鲜,因为会极大地影响到末货的鲜味,最好是现买现吃。

  “海中出产的末货要比淡水出产的末货味道更加鲜美,因此海中出产的末货价格更高。”李民告诉记者,末货的繁殖能力很强,但是现在却在逐年减少。“出小海的渔民越来越少了,末货的捕捞也变得更少了。”李民称,末货其实是可以养殖的,但是现在多作为海参、虾类养殖的辅作物,并且随着养殖池数量减少,末货产量也正在逐年减少。“末货的养殖难度并不大,相信在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末货的养殖大军中。”李民说。

  海沙子做汤,清煮末货

  记者了解到,末货和海沙子的做法其实有很多,可做海沙子饼、海沙子汤、末货蘸葱等。“市民家中常做的就是把海沙子炖汤,炖汤的鲜味被很多市民喜爱。”上马街道一家饭店的厨师黄先生告诉记者,在饭店里,比较受欢迎的一道菜就是海沙子饼,当然做法也是比较奢侈的。“将鸡蛋加面粉、葱花搅拌,放入海沙子肉,倒油锅中摊成饼,一面熟了翻过来再摊另一面,出锅之后,香气扑鼻。”黄先生说,现在在上马的很多饭店都有这道海沙子饼,价格也并不便宜,一份大概能卖到35元左右。

  讲到末货,为了能够最大地保证末货的鲜味,黄先生建议的做法是清煮。“在锅中加适量的水,放一点盐和味精,然后将末货放入锅中,用大火煮3分钟左右。”黄先生说,如果市民掌握不好火候,可以观察末货在过中的颜色,当发现蒸的末货逐渐变成紫红色的时候,就可以将末货出锅了。黄先生说,出锅的末货,配上葱,一道原汁原味的末货就做好了,这样的做法也最大程度保证了末货的新鲜口感。

  文/图 记者 程群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海沙子 小海鲜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