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险企车险费改将在青岛上线 保费最低或打4折

2015-05-28 09:5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车险费改试点将正式启动。大限临近,险企申请参与试点的步伐明显加快。继阳光 、华泰之后,近日又有人保财险、三星财险、中意财险、紫金财险、国寿财险、利宝保险等6家险企申报的车险费改新条款集中获批 。8家险企均选择使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商业车险综合示范条款 ,其中除中意财险外,其余7家可在山东地区试点,而6家在青岛有分支机构。

  近日,保监会批准人保财险、三星财险、中意财险、紫金财险、国寿财险、利宝保险六险企参与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等条款和费率的试点。批复显示,上述6家财险公司均选择使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商业车险综合示范条款 ,其中包括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 、特种车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 、摩托车及拖拉机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等。

  根据保监会规定,新条款保费的计算规则为:商业车险保费=基准纯风险保费/(1-附加费用率)×无赔款优待系数×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

  其中,基准纯风险保费和无赔款优待系数费率调整方案参照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拟订的费率基准(费率基准编号为F2015102)执行,附加费用率预定为35%。险企拟订的自主核保系数费率调整方案和自主渠道系数费率调整方案均可在(0.85~1.15)范围内使用。不同的系数,在不同的销售渠道将有所区别。下一步,上述财险公司的车险费改新条款将在试点地区集中上线。

  除了上述6家险企,此前还有阳光财险、华泰财险先后获批新车险费率改革,同样使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商业车险综合示范条款。

  据了解,今年2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保监会的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方案,保监会确定了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和青岛6个地区作为商业车险改革的试点地区。从4月1日起,理论上保险公司可以向监管部门报送新的条款和费率,6月1日起准备在6个试点地区正式进行新旧条款的切换。5月7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地区条款费率适用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各财产险公司应于2015年6月1日前,停止使用6个试点地区现行商业车险条款 、费率,并及时拟订、报批新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

  考虑到部分险企在试点地区没有分支机构,所以在保监会已批准的8家公司中,车险费改的适用地域也不尽相同。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查阅批复了解到,能同时在六地试点的公司仅有人保财险、国寿财险、阳光财险和华泰财险,而紫金财险只能在山东、广西、青岛三地试点;三星财险可以在青岛试点;中意财险可以在黑龙江试点;利宝保险则可以在山东、重庆进行试点,但在青岛由于没有分支机构,或暂无法开展业务。

  随着费改正式落地,市场的重新洗牌也日益迫近。

  5月13日,保监会财险部主任刘峰在“2015年中国汽车保险发展论坛”上透露,商业车险改革将给予公司的空间非常大,所有的费率最低情况保费能打到4折,现在的车险最低只能到7折。

  最惠保创始人陈文志曾公开表示,费改实施后,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有竞争力的保险公司会更加领先,“优的更优,差的更差。而如果以三年不出险六折,再加上渠道因子的折扣和保险公司的自主定价折扣三者结合起来,四折车险也很有可能。”

  某险企人士分析称 ,未来,各财险公司也将依据中保协的车险数据平台对不同车型开发相应的车险条款 ,未来车险保费与车辆出险次数、驾驶人的习惯等挂钩更加紧密。

  事实上,就在5月15日保监会批复阳光财险车险条款和费率改革的申请之后,5月20日阳光财险广西柳州中心公司开出商业车险改革第一单。近两年无出险记录的客户商业车险保费由去年的2611元下降至2383元,降幅约为8.7%。

  城市信报/信网  记者 王琦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青]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保费 焦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