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低龄化是场大冒险

2015-07-31 09: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当带有理想色彩的留学,变成了残酷的“流”学,很多家庭的美梦被击得粉碎。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些孩子到国外变得不上进,甚至流氓化了?这一问题虽然令人尴尬,但必须引起思考。

  7月27日,一起中国留学生涉嫌绑架施虐同伴案在美国再次开庭。因情节恶劣,涉嫌人数众多,案件备受各界关注。在中国大陆学生赴美留学已呈浪潮之势,且留学群体日趋低龄的背景下,独自在美求学的华裔“降落伞孩子”群体的种种缺陷与隐患,为留学浪潮敲了一记震耳的警钟。(7月29日《中国青年报》)

  这样一起令人痛心的悲剧背后,有着更为令人忧虑的数据。教育部统计显示,2014年我国低龄学生出国留学人数达到历年最高峰。2013年美国常春藤盟校公布的数据则显示,进入哈佛、耶鲁、康奈尔、哥伦比亚等14所名牌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退学率高达25%。

  当带有理想色彩的留学,变成了残酷的“流”学,很多家庭的美梦被击得粉碎。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些孩子到国外变得不上进,甚至流氓化了?这一问题虽然令人尴尬,但必须引起思考。

  首先,环境的剧变导致了性格的异化。很多“降落伞孩子”会面临困境,比如,此前在美剧、电影中看到国外校园生活时尚而自由,但到了那里才发现,课业压力极大。原有生活圈被全面隔断,新的圈子又无法融入。在语言、文化、教育等层层障碍的夹击下,很容易产生挫败感。笔者有朋友在美国留学,她亲眼看到有个别青岛留学生到美国一直没有新圈子,整天只是跟青岛籍的同学玩,不仅没学好英语,后来连普通话也不说了,只说青岛话,学习成绩更一塌糊涂。少数留学生也会因孤独和挫败感,而变得敏感、脆弱,甚至产生怨恨和攻击行为。

  其次,与家长的责任缺失有极大关系。这一方面表现为急功近利,或受商业留学机构影响,认为“留学要趁早”“越早适应能力越强”,导致孩子准备不足。在孩子出国后,家长又完全甩手,认为自己不差钱或只要当牛做马给孩子挣够学费和生活费就行。这都导致孩子完全处于“脱管”状态,一旦接触不良现象,容易“近墨者黑”。另一方面,由于家长的法律教育缺失,有些“降落伞孩子”缺乏对国外法律的认知,违法而不自知。比如,某位留英学生为获取硕士学位,在两名教授面前拿出5000英镑放在台面上,导致他被判一年监禁。

  家长虽然无法为孩子的行为负一辈子责任,但理应在孩子留学前为其做更多准备。这包括对其是否具有留学能力进行准确评估,出国后跟踪其心理健康状况,帮其及时减压,在出现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时,马上采取措施,向学校发出预警,等等。对广大家长来说,要学好这门课也要花很多功夫。在此之前,需要多一点、再多一点耐心。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留学 低龄化 王学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