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查学校餐厅,维护舌尖安全

胶州食药监局开学期间组织12个镇办食药所排查学校餐厅以及周边小商店、小饭桌等

2015-09-08 13: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现在天气还是有点儿热,食物保存时一定要注意,一旦变质就不能食用了。进货时一定要记得索证索票……”近日,胶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学校餐厅检查时提醒工作人员说。据了解,开学以来,胶州食药监局对学校食堂以及周边的食品安全进行专项整治。

  开学检查学校餐厅

  随着暑假结束,各中小学陆续开学。为强化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责任主体意识,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近日,胶州市食药监局对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进行了专项整治,以12个基层食药所为单位,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做好开学期间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9月2日,在胶州三中操场北侧的食堂处,阜安食药所的工作人员检查了储货间、操作间等。“切菜、和面的时候手上不能戴饰品,手表等也不能戴。”工作人员叮嘱正在切菜的工作人员说。同时,阜安食药所的工作人员对于食堂使用的味精、油、盐等加工材料也进行了检查,“看一下生产日期,是否为过期产品,再就是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三中食堂安全负责人副校长宋立清告诉记者,“学校十分重视学生饮食安全工作,严把食品原料进货关,进货时必须索证索票;另外,定期组织食堂工作人员进行健康查体;每学期对食堂工作人员组织一次饮食安全知识培训。努力让学生吃得放心。”

  校内外小商店也要监督

  “果冻、面包、酸奶这些保质期比较短的商品一定要注意,一旦过期要及时撤柜,临期商品要单独放在一处。”在三中校内的一家小商店,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边检查边告诉经营者。

  据了解,校内外的小商店一般是面向学生,里面有不少小零食以及奶制品,而这些物品一般保质期较短。因此在检查时也是工作人员重点监督的对象。除了对小商品进行检查,工作人员现场还查看了商店进货索证索票的记录。

  阜安食药所副所长丁宏升介绍,“从开学后,我们就对辖区内的中小学食堂以及学校周边学生小饭桌、餐饮店、食品店等进行检查。”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堂供餐的准备工作情况、食品加工安全把关情况、食品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及培训情况、食品原材料索证索票台账记录情况、加工场所环境卫生情况、餐饮具消毒管理及食品留样情况等方面。

  前八月新引进内资项目69个

  合同总投资323.9亿元,亿元大项目达到59个

  本报讯(记者 刘振 通讯员公维国  葛铁男)近日,记者从胶州市发改局了解到,2015年1~8月份胶州市新引进内资项目69个,合同总投资323.9亿元,同比增长3.9% 。创新集团青岛产业园、京东电子等亿元大项目59个,总投资319.4亿元,同比增长7.4%。

  记者了解到,1~8月份新开工内资项目92个,总投资254.7亿元,建祥研发中心、天驰供应链管理项目等过亿元的项目61个,总投资239.4亿元。新投产内资项目29个,总投资109.8亿元,同比增长33.4%。海尔空调二期、维良食品等过亿元的项目17个,总投资102.4亿元,同比增长42.2%。

  据了解,目前胶州市在谈项目27个,中民华龄养老、深圳荣丰包装制品等亿元在谈项目23个。在建项目125个,总投资516.8亿元,同比增长7.2%。东软载波智能家居项目等过亿元的项目89个,总投资49 8.3亿元,同比增长10.7%。

  施放气球须先审批

  违规施放气球将追责,气象部门公布举报电话

  本报讯(记者 刘振) 施放气球极易引发燃烧和爆炸事故,并可能危及航空安全。近日,为汲取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血的教训,胶州市气象局发布了关于加强施放气球安全管理工作公告,以保障航空飞行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定施放气球必须由具有《施放气球资质证》的单位按照规定经审批后方可施放,严禁无资质的单位、个人或未经审批施放气球。对未经审批或未按审批内容施放气球的单位、无资质的单位和人员承办施放气球活动的,将依法追究气球施放单位、个人以及使用气球单位、个人的有关责任;造成安全事故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为减少因施放气球所引发的安全隐患,建议在各类庆典活中,举办单位要自觉拒绝施放气球,目前,气象 部门已公布举 报电话85262308,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对违法施放气球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举报。

  检查还将继续

  “今年比较特殊,开学没几天就放假了,所以放假后继续检查。12个镇办的食药监管所都要对辖区内的中小学食堂、学校周边小饭桌、餐饮店、食品点等排查到底。”胶州食药监管所餐饮服务监管科的工作人员说。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除了核查食品原辅料及食品添加剂的采购、贮存和使用情况,还将充分发挥食品药品快速检测车以及每个镇办食品药品监管所配备的食品药品快速检测实验室的检测力量,对学校食堂的重点食品进行快速检测,重点对餐饮具、禽畜肉类、蔬菜等品种加大抽检频次,对经检测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将依法进行处理。对学校周边区域的学生小饭桌、餐饮店、食品店、流动摊点等进行拉网检查。以食品安全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许可证持有情况、食品及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情况、加工场所及过程卫生情况、从业人员个人卫生情况、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食品样品留样制度落实情况为重点内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文/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餐厅 暑假 食药监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