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车跨6省回家"的奇迹能否复制

2016-02-04 09: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海英

  21岁的哈尔滨小伙薄英男在山东工作,因为没有抢到回哈的春运车票,上周末从山东临沂高速路口出发,一路竟靠搭车,途经鲁冀津辽吉黑6省市1700公里,回到了哈尔滨。“当你认真做一件事时,全世界都会帮助你。”薄英男这样信心满满地说。(2月3日中国新闻网)

  新闻中的小伙之所以能搭车跨6省回家,首先与他的个人经历有关。据悉,在18岁那年他献给自己的成人礼就是一次100多天独自骑单车从哈尔滨到西藏拉萨的旅行。这既锻炼了他的胆识,也说明他具有与陌生人沟通的能力。但不是每个人都具备这样的素质。其次,薄英男也比较幸运,他遇到的第一位好心司机是长春人,当天正要驾车回长春过小年。等于1700公里的路程第一次搭车就走了90%以上。不是每个想搭车的人都这么幸运。

  尽管薄英男认为“当你认真做一件事时,全世界都会帮助你”,但这种偶遇式、陌生人之间的搭车行为,还是不宜提倡,因为对双方来说都存在某种风险。不过,薄英男的奇妙经历对我们也有启示,比如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搭陌生人的车也是一种选择;再比如,我们这个社会如何为陌生人之间建立信任创造有利条件值得思考。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搭车 回家 张海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