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看到玩具就想买,家长该咋办

家长要建立与孩子的信任关系,买玩具要有计划性

2016-02-29 10: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家孩子今年三岁了,平时家里玩具挺多。但只要一到超市看到玩具就想买,不买就哭,甚至躺在地上打滚。刚开始我还坚持不给买,孩子闹得实在没法子,就只好买了。现在都不敢带孩子去超市或商场的玩具区了。”家住夏庄街道的刘女士拨打本报热线诉说育儿方面的苦恼。遇到这种情况,一般会出现两种结局。一是给孩子买玩具,二是不给孩子买玩具。如何处理会对孩子的成长更有帮助,今天跟家长们聊下有关孩子买玩具这个话题。

  现象<<<见到别人有的玩具,必须也要买

  “家里孩子的玩具已经有很多了,宝宝只要到小朋友家玩,见到喜欢的玩具。回到家就跟家人要,哭闹着非要马上去买,不给买就闹。上了一天班本来就累,孩子一闹肯定上火。我就因为这事打过孩子。”家住城阳街道的王琳女士诉说着自己家孩子关于买玩具的一些故事,她家的宝宝已经三岁。“孩子一闹起来,怎么讲道理都不行,在家里哭闹得心烦,后来就答应给他买了玩具。”

  “有一次,他奶奶带宝宝去超市,走到玩具区。看到了一件玩具,拿着玩具就跑。他奶奶追上后跟宝宝说,昨天爸爸刚买了玩具,今天不能再买了。怎么讲道理都不行,说急了就大哭起来。我在一旁就看着他哭,坚持不给买。然后宝宝就在地上直接打滚了,最后他奶奶心疼孩子,就给宝宝买了那个玩具。”家住夏庄街道的代娜告诉记者。

  建议<<<不要孩子一哭家长就给买玩具

  亿婴天使早教中心的馨馨老师针对以上孩子凭自己性子买拿玩具的几种现象,给出了一些建议。一般孩子家里没有的玩具,他见到后就会想拥有。孩子跟大人要玩具习惯性地哭闹,他也是慢慢摸透了大人的脾气,只要一哭闹,大人便会妥协,就会给买玩具。久而久之,哭闹就成了他跟大人要玩具的武器。馨馨老师讲:“建议家长要坚持并统一意见,不买就是不买,再哭再闹也不给买。刚开始,宝宝要求遭到拒绝,会伤心。但只要家长坚持不给买玩具,下次,宝宝就知道即使自己哭闹家人也不会给买。时间久了,他就不会再无理取闹。”

  支招<<<尊重孩子,但不允许无理取闹

  在青岛城阳区流亭空港康贝幼儿园已经工作八年的侯艳老师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受到尊重。家长首先要得到孩子的信任,家长许诺孩子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答应了给孩子买玩具就要给他买。但这种许诺或者奖励,要有计划性,不能天天给孩子买玩具。侯艳介绍道,一旦家长得到了孩子的信任,他就会听话,再遇到孩子哭闹要买玩具的情况下,他最终还是会听家长的话。孩子一旦哭闹起来,跟他讲道理是行不通的,平日里,家长要跟孩子谈话,要他知道玩具可以买,但需要家长同意才行。在孩子为了买玩具肆无忌惮地哭闹情况下,侯艳建议家长先“晾”着孩子,要坚持到底不给买玩具,期间可以适当转移孩子注意力。

  家长分享<<<教育孩子自己攒零花钱买玩具

  家住流亭街道的孙西玲家里是个女孩,孩子已经四岁,她说:“我平时喜欢让孩子自己攒零花钱,然后用这些钱来适当地奖励孩子。平时教育她节约,孩子一般很听话。在商场见到自己喜欢的娃娃,虽然爱不释手可我不答应给她买,她还是会乖乖地放下。过生日那天,为了奖励她上幼儿园表现棒,就让她拿平时攒的零花钱,让她自己挑选了一个娃娃,她很高兴。”

  要学会爱惜自己的玩具

  “孩子喜欢玩具往往是出于好奇心,现在大人都舍得给孩子花钱买玩具,玩具多了孩子倒不是很爱惜。我就把孩子的玩具分批整理收纳,一旦孩子把眼前的玩具玩够了,就把他曾经忽略的玩具拿出来,他一样很喜欢。平时我都交孩子如何自己整理玩具,孩子就会对自己的玩具很爱惜。”棘洪滩街道的李海江说了自己的教育心得。

  让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家住上马街道的刘晓女士也有自己的一套育子心经,“我家是个男孩,三岁半了。男孩子,从小要培养他一些好习惯,养成勤俭节约,有责任心。我跟他沟通时都会对他讲爸爸妈妈没有很多钱给你买玩具,你要爱惜玩具,不能想买就买。有次在超市里,他看好了一辆车拿着就想走,我喊住他说妈妈身上只有不到10块钱,你的玩具太贵买不起。他会很听话地放下玩具,还说自己不能买太贵的玩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宝宝 玩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