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远洋捕捞版图再扩大 远洋船非洲捕"沙丁"

2016-05-05 08: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4日讯(记者 姜振海) 继南极、北太平洋、秘鲁、阿根廷等地之后,青岛的远洋捕捞版图再度扩大。记者日前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青岛荣昌远洋渔业有限公司10艘围网远洋渔船正奔赴刚果(布)作业,预计5月底到达当地,这也是我省首次赴刚果(布)专属经济区进行捕捞生产。

  此次赴刚果(布)的“鲁黄远渔185”“鲁黄远渔195”等10艘远洋渔船,总投资达1.78亿元,是远洋洋围网渔船,作业区域为刚果(布)专属经济区海域。10艘远洋渔船2015年经农业部批准建造,于今年交付使用。青岛荣昌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舰表示,刚果(布)位于几内亚湾南部,属热带海洋气候,具有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海上捕捞环境较好,当地捕捞手段相对落后,近海海域的中上层鱼类资源尚未完全开发,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

  10艘远洋渔船以捕捞沙丁鱼为主,4月份从宁波首航后,途经台湾海峡、南海、马六甲海峡、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南部,最后绕过好望角到达目的地。据介绍,当地的沙丁鱼长约30公分,是国内沙丁鱼个头的1~1.5倍。青岛荣昌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公司长期在刚果(布)从事海洋捕捞及水产品冷藏、物流等业务,并已获得当地政府单独授权以购买入渔许可的方式,独立在刚果(布)外海生产。除了部分沙丁鱼运回国内销售,企业还计划在当地生产鱼粉。

  5月底到达当地后,需要与当地对接手续,预计渔船将于10至11月份正式投产。10艘远洋渔船计划在该海域作业三至五年,船员的合同期为一至两年,合约到期后,国内将再派船员飞往当地进行换班。

  青岛荣昌远洋渔业有限公司于2014年12月16日在黄岛注册成立,注册资金3000万元。该公司的远洋渔业项目具有资源稳定、市场前景广阔的优点,对借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战略,开拓我国远洋渔业,减轻近海捕捞强度,开发国际渔业资源,实施海外渔业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十二五期间岛城累计争取国家建船补贴3.16亿元,市级财政专项资金3760万元,远洋渔业企业由“十一五”末的1家(10艘渔船)发展到现在的27家,批建远洋渔船133艘,其中正在作业91艘,总功率11.1万千瓦,总吨位7.3万吨,平均功率1222千瓦,平均吨位801吨。2015年,岛城完成远洋捕捞产量14万吨、产值15亿元,远洋渔船平均功率、平均吨位、远洋渔业产量增幅皆居全国第一。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远洋捕捞 远洋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