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依托两条发展轴线 三大特色小镇现雏形

2016-06-01 08:47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昨日,记者从莱西市相关部门获悉,伴随着汽车小镇、工贸小镇、田园小镇的初步形成,莱西正依托两条发展轴线,力争通过五年时间,把全市12处镇街基本建成特色产业鲜明、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叠加、示范效应明显的特色小镇。

  两条主发展轴即 “姜山-中心城区-日庄-南墅”发展轴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承接青岛市功能外溢,增强产业间协作;“店埠-夏格庄-院上-中心城区-河头店-马连庄”发展轴,以现代农业、特色农业为基础,融入青岛都市圈,增强城镇间公共服务设施共享。依托两条主发展轴线,充分发掘各镇的自然风貌、历史文脉和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分类推动特色镇建设。如姜山镇立足产业优势,大力推进品牌化发展,打造“汽车小镇”,目前规划建设中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功能区园区基础设施及生活配套完善,达到了九通一平标准,北汽新能源汽车及国轩电池项目已经落户。南墅镇立足资源优势,打造“生态型工贸小镇”。规划了石墨新材料创业中心,主要从事石墨产业孵化基地建设,石墨新材料研发、成果展示、石墨烯及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销售,目前已经成为青岛市级产业集聚区。沽河街道以生态农业为抓手,打造田园小镇,着力创新培育“半岛水乡 多彩沽河”镇域品牌,做好大沽河滨水休闲带和S209美丽乡村旅游路规划建设,形成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产业融合、联动发展“四位一体”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李焕青 林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