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无止境 服务有边界

2016-06-29 10: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红梅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大量APP,使得信息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国家网信办及时出台规定对APP信息服务加强规范管理,再次表明“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APP信息服务市场与各参与主体利益攸关,需要各方共同维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6月28日发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要求:应用程序(简称APP)提供者应当严格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应用商店服务提供者应当对应用程序提供者履行管理责任,进行真实性、安全性、合法性等审核,建立信用管理制度。

  近期,国家网信办频出“大招”,继6月25日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为搜索服务提供者设置“红线”之后,此次又出台规定,对应用程序提供者和应用商店服务提供者进行规范管理,明确其管理责任和社会责任,这些举措都有助于促进相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大量APP,使得信息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复杂。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内应用商店上架的APP超过400万款,且数量还在高速增长。APP为用户随时了解新闻资讯及专业信息、开展社交和娱乐活动提供了平台,已成为信息服务的重要载体。但与此同时,少数APP被不法分子用来传播暴力恐怖、淫秽色情及谣言等违法违规信息,有的经营者为了追求用户规模和经营效益,随意调用手机权限、侵犯用户隐私、发布虚假广告,甚至存在恶意扣费、诱骗欺诈等行为。

  国家网信办及时出台规定对APP信息服务加强规范管理,再次表明“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规定》建立了APP提供者、应用商店服务提供者及网信办三层信息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共同保障APP信息服务的可管、可控、可信。《规定》首先明确,应用程序提供者应当严格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用户信息安全保护机制及信息内容审核管理机制,依法保障用户知情权和选择权。由于智能手机用户大多通过应用商店下载应用程序,《规定》同时明确,应用商店应当对应用程序提供者履行管理责任,督促应用程序提供者保护用户信息、发布合法信息内容、建立健全安全审核机制。

  网络无止境,服务有边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APP信息服务市场与各参与主体利益攸关,需要各方共同维护。应用程序和应用商店作为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依法依规经营,切实履行管理责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自觉接受公众监督,为广大网民提供安全、优质、便捷、实用的信息服务。此外,各级网信办也要认真履职,对应用程序及应用商店加强监管,切实保护广大网民的个人信息及合法权益。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网络 服务 李红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