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农机达人发明新农机 获国家四项发明专利

2016-09-02 08:2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经营农机具的49岁胶州人朱洪建发现,国内的农业收割机械种类繁多却功能单一,便萌生发明一种多功能农田作业机的念头。经过四年近千次试验,他终于研制出一种农业动力底盘,可配套稻麦联合收割机、玉米联合收割机和旋耕机,实现一机多用,完成以农用动力底盘为核心的成套农业装备,填补国内农机市场的多项空白。

    记者 马丙政

  农机达人发明新农机

  “看到大型小麦、玉米联合收割机,功能单一、能耗过大、效率低下,闲置时间长,便萌生了研制多功能农田作业机的想法。”朱洪建介绍,他经营一家售卖农机具、配件的店铺。2007年,他发现,尽管农业收割机械品种很多,但大多功能单一,稻麦收割机只能收割小麦和水稻,玉米收割机只能收割玉米,这些农机用完几天往往要歇一年,造成了资源浪费。如果能发明一种动力底盘,可以随意拆装各种收割装备,肯定会受到农民欢迎。

  有了这个想法后,他开始着手研究设计。2011年,他不顾家人劝阻,全力投入多功能作业机研发,凭借以前所学的机械专业,从网上查资料,设计图纸。经过近千次的试验,终于研发出一款农用动力底盘。

  新设备一机可多用

  近日,在胶州铺集镇的农田里,朱洪建对玉米联合收割机的性能进行了一次检验。玉米联合收割机开进玉米地后,一次完成摘穗、脱皮、装仓、秸秆粉碎。 “有了这款农用动力底盘,可以实现一机多用,还节约制造成本。 ”朱洪建说,他采用提高传动比的设计思路,通过低扭力、高转速输入获得大扭力输出,来满足各种复杂地形的适应性。在农用动力底盘的前、中、后设计有7个动力输出接口,在任何一处都可以方便地获取动力,驱动农机具;液压系统尽可能多地采用了人性化设计,装有4路液压输出口和液压转向,实现全液压操控。

  朱洪建说,他发明的这款农用动力底盘,分为前转向式农用动力底盘和后转向式农用动力底盘,是由钢结构车架、大马力发动机(100马力以上)、变速箱联后桥、前桥、液压系统、转向系统、动力输出系统、前后悬挂系统等构成的多功能车辆,可分别与稻麦联合收割机、玉米联合收割机、旋耕机、秸秆青贮机等农机具配套,功能强大。

  获国家四项发明专利

  朱洪建自主研发了专为农用动力底盘配套的玉米联合收割机,设备由割台、输送槽、脱皮机、粮仓、秸秆还田机五大独立的部件组成,割台采用了蜗轮箱驱动拨禾链条、螺旋对辊传送玉米秆、摘穗筋集中摘穗的专利技术。与传统割台相比,结构简单,可靠性高,重量减小三分之二。

  农用动力底盘配套旋耕机与传统旋耕机相比,重量减少一半,造价减少一半。

  农用动力底盘配套的稻麦联合收割机,是由独立的割台、输送槽、脱粒机、粮仓和秸秆还田机组成,可一次完成收割、脱粒、清选、装仓、秸秆粉碎还田。作业时,先将水稻和小麦的穗头切下,送入脱粒机进行脱粒清选。留在地上的高茬,由自带的秸秆粉碎机粉碎还田,还田后麦茬不高于5厘米,可以直接夏季播种。环保是该稻麦联合收割机最大的亮点,也是目前国内外唯一的一款装有秸秆还田机的稻麦联合收割机。通过对比试验,稻麦联合收割机,还能节省一半的柴油。

  据了解,朱洪建研发的农用动力底盘、农用动力底盘专用变速箱、玉米收割机割台和旋耕机专用变速箱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目前他已成立农机公司,尽快将多功能农田作业机投入批量生产。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农机 发明专利 胶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