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城乡环卫一体化满意度再居青岛第一

2016-09-24 14:0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16日,督查了东阁街道7个村庄,李园街道3个村庄,店子镇2个村庄,下午沿茶山路一直到大泽山天池岭。9月17日,督查了凤台街道、同和街道、明村镇共10个村庄。这个中秋小假期,我们在微信群里调度、发送图片(含整改后的)100余幅……”昨日,平度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督查考核组组长楚正刚告诉记者。

  继去年环境综合整治群众满意度调查实现逆袭全省前三名、青岛第一名之后,今年以来,该市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思维,不断完善综合调度、条块结合、责任倒逼等工作机制,以“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微信群”为平台,大力实施“优化工作推进机制、保洁市场化、全民文明素质提升”三大工程,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在7月份省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平度市排名全省前列,继续位列青岛市第一。

  “日督查、周调度、月考核、定期通报、年度总评,这是我们的工作机制。微信群督查图片和反馈图片每天都有上百条!”楚正刚介绍说。为充分调动镇村积极性,时刻绷紧环境卫生整治这根弦,指挥部制定实施“8+2+2+x”年度推进计划,即安排10%村庄抽检8次,召开现场推进会2次,开展“村村到”合格村验收2次,不定期督查。目前已组织10%村庄抽检活动6次,全面验收村庄1次,现场推进会1次。指挥部办公室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对各镇(街道、开发区)直接扣分制度,列入考核,并通报有关责任部门,对整改及时的,在被扣分值内适当予以奖加分。

  今年平度市政府安排200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对各镇(街道、开发区)考核、奖励,并安排1亿元资金用于扶持美丽乡村建设,各镇街收取农村“一事一议”资金率达90%以上,再加上青岛市每户80元补助,有力保障了工作开展。同时,积极推行垃圾源头减量,将建筑垃圾、生产垃圾不准入桶列入考核。目前,落户该市南村镇的大型秸秆生物天然气项目已开工建设,对减少农作物秸秆、蔬菜尾菜将起到积极作用。处理建筑垃圾的北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公司已投入运营。

  此外,该市实施的“保洁市场化”工程,让管干分离、责任更加明晰。目前,在古岘、南村等7个镇街试点的基础上,已有70%的镇街实行市场化保洁托管。同时加大对现有保洁公司的考核、监管力度,对保洁工作屡次不达标、出现问题较多,或被上级通报批评、群众满意度较低的公司,研究实施退出机制。

  (孙京信 鲁存坡)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平度 环卫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