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都分班"扭曲了分层教育

2016-11-21 09: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立美

  “这次月考完根据成绩重新分班,已经到新班上课了,以后每次月考完都要分班。分到差班的学生都哭了,也没有心情写作业。”由于最近一次月考成绩排在全年级200多名,西安市西电中学初三学生小磊刚被分到新班上课,他说,从这个月开始,每个月都要根据月考成绩排名分班。对此,该校一位负责老师回应,“这是分层教育,请大家理解。”(11月20日《华商报》)

  为了老师更好地教学,也让学生更好地吸收,确实应当按照因材施教的理念实施分层教育模式。但是,分层教育不是简单地根据学生成绩划分班级来教学。学生每次月考成绩有起伏,并不等于他们的知识、能力水平随之发生了重大变化,把分层教育简单化为每个月都分班,这是对分层教育的扭曲和异化。事实上从教育规律角度说,每个月分一次班的做法,本身就违背教育科学规律,是瞎折腾式教育,完全是应试教育思维在作祟。

  对于学生来说,每个月考一次试之后就分一次班,这意味着成绩有变化的学生,每个月都得重新适应一次新班级、适应一部分新老师,整个初三将在不同班级适应中慢慢度过,这显然不利于他们学习成绩的稳定和提高。另一方面,对于老师来说,要提高教学水平,不仅需要钻研教材,还要研究学生。每个月都分班,意味着任课老师每个月也要重新研究一批学生,也不利于老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

  再者,从教育政策角度说,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义务教育阶段严禁分重点班、普通班,严禁学校按照成绩划分班级。陕西省教育厅也在2014年明确规定,学校不得用成绩排名来对教师、班级、学生进行考核。初三依然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个月都根据月考成绩分一次班,显然违反了教育部门的政策规定,应当及时叫停。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