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新增两位"青岛名校长" 将实行动态管理

2016-12-09 12: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校长队伍建设,推进教育家办学,根据《关于评选青岛市第二批普通中小学名校长的通知》,面向全市普通中小学校评选第二批青岛名校长,最终确定30人为第二批青岛名校长。其中,莱西市实验中学校长徐长远成为莱西市首位“青岛名校长”。据统计,目前青岛市共有60名名校长。根据规定,青岛名校长将实行动态管理,管理期三年,时间从2016年12月至2019年12月。

  据了解,青岛市第二批普通中小学名校长评选根据青岛市普通中小学校的总量、分布等实际情况,按比例将推荐名额分配至各区市,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专家对本区市的申报人员进行选拔推荐,并对乡村学校校长实行推荐计划单列。评选要求以德为先、育人为本、引领发展、能力为重、终身学习为条件。在名校长评选范围的对象,凡符合在教育领域的某个方面持续深入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省内外产生较大影响的;在教学成果奖评比中获省一等奖或全国二等奖及以上的;有其他突出成绩或特殊贡献的等以上条件之一者,不受职称、学历、荣誉称号的限制,经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可破格参加评选。

  经个人申报、民主推荐、专家评审、专业答辩、社会公示等程序,青岛市教育局最终确定30人为第二批青岛名校长。其中,莱西市实验中学校长徐长远以及莱西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王忠辉成为“青岛名校长”,这尚属莱西首次。

  青岛市教育局对青岛名校长将遵循教育人才成长规律,改进培养管理方式,对名校长实行动态管理,管理期三年,时间从2016年12月至2019年12月。在管理期内,将通过组织高端研修、开展“影子培训”、加强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开展第三方专业评估推进等方式,优化发展平台,强化后续管理,突出作用发挥,不断提升名校长的教育境界和专业素养,推动名校长不断加强实践反思和提升,争当教育家型校长。在全市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青岛名校长也需立足本职岗位,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潜心治校办学,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做有教育情怀、品德高尚、理念先进、善于管理、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校长,为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莱西市实验中学校园十佳老师赵云霞——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

  早在孩提时代,赵云霞就萌发了当一名人民教师的愿望。师范毕业后,成为一名光荣人民教师的赵云霞,凭着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用心做教育中的每件小事、耐心处理班级里的每个问题。她常常为备好一节课冥思苦想半天,为教育学生认识改正错误忘记了吃饭,为跟学生打成一片陪学生上体育课、做游戏……她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

  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保障,为此,赵云霞创新班主任工作方法,严格对学生训练课堂常规、集会常规、出操常规、卫生常规等,呈现“活而不乱,严而不死”的良好班风班貌。在教育学生时,赵云霞认为“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所以,当赵云霞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她首先做到认真备课、上课;当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她和学生一起参与劳动的全过程;当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她首先做到了遵守校纪班规,不迟到,不早退;当提醒学生讲文明、懂礼貌的时候,她见到学生先打招呼……

  教育是一门艺术,只有爱心满怀,才能既教书又育人。班级第一的王少迪,曾因为家庭的原因,随爸妈一起去了威海上学,但因为不适应老师讲课,只身一人回到赵玉霞班学习。由于他租了一间民房住宿,冬天如冰窟,夏天若蒸笼,生活上无人照顾,赵云霞感到非常心疼。自此,赵云霞一有空就带他到自家吃饭,一方面帮助他改善生活,另一方面不让他成长中的幸福缺失。“老师,我会永远记着您”,这是他毕业留给赵云霞的话,他做到了,经常打电话问寒问暖。赵云霞说,“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耿圣鑫,初一入学时,语数两科考了43分。对此,赵云霞并没有放弃,耐心引导他如何学,如何问,如何有自信,终于,他能跻身班级前八名。毕业后,他经常回来找她聊天,随意地像个弟弟,亲热地像个儿子。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于是赵云霞坚持学习:教学中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广泛汲取营养,及时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向同科老师学习教学经验,借鉴优秀教学方法,提高自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积极参加公开研讨课,教学技能不断提高,赵云霞也被评为“莱西市优秀教师”、“莱西市教学能手”、“莱西市德育先进个人”、“青岛市优秀专业人才”、“青岛市教学能手”等;先后出示过多节莱西市、青岛市公开课;多次在莱西市、青岛市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 孙澳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