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注]楼市重大事项也应列入人大监督

2017-03-11 07:5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相关负责人就人大监督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引起社会关注。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执法检查的基础上,今年将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的重点之一,就是校园暴力。他认为,防治校园暴力应该要做好三方面工作:首先应当准确把握什么是校园暴力;其次,要根据校园暴力的不同情形、危害性大小,完善有针对性的教育惩戒措施,完善相关法律规定;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凝聚社会共识。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推进预算公开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内容。”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说,近年来,全国人大坚持加大监督力度,推进预算公开透明,政府预算公开取得重大突破。在预算公开的内容和方式上也在不断地改进和规范。他介绍,中央现有119个预算部门,今年除了涉密的以外,104家都提请了全国人大审议,这些部门预算都将依法公开。

  对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的监督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介绍,去年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组成了联合调研组,围绕1999年和2000年制定的关于财经工作监督的两个决定即“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和“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进行调研,系统总结经验和做法。

  他表示,加强改进人大监督工作,要充实监督内容、完善监督方式、健全监督程序、提高监督效果。“楼市是一个涉及到千家万户、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在决策的时候、出台政策的时候,除了国务院有关部门要进行科学论证,有些重大事项也应列入到人大监督中来。”

  据新华社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楼市 人大监督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