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女子承包15个荒山头 三年里种了50万棵树

2017-03-12 10:21   来源: 潍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州市王坟镇的张梅兰放弃城里的事业,回到农村老家承包了15个荒山头,坚持植树播绿。3月1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张梅兰在三年时间里,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植树造林,不仅实现了生态效益,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张梅兰从今年开始在山上种植黄栌树,她打算用5年时间打造出青州版的“石门坊”。

  荒山穿上绿衣

  3月11日,记者来到青州市王坟镇赵家庄村,山间小路西侧就是张梅兰承包的山头,这里总共有大大小小15个山头,每座山上都种上了绿树,有的生长茂密,有的是刚种的小树苗。

  记者看到,山上种植有松树、核桃树、黄栌树,高的两三米,矮的只有半米。这些山头的“女山大王”张梅兰正提着树苗和水桶,穿梭在林木中,在荒芜的山坡上,把树苗栽种上。由于要不停地爬山栽树,很快她就汗流浃背了。

  今年44岁的张梅兰在这里坚持植树,当年栽种的小树苗如今已经长大,郁郁葱葱,连成一片,每一棵树木都承载着她绿化荒山的梦想。“现在这里的景色非常美丽,可在几年前,山上到处是荒石,杂草丛生。”张梅兰告诉记者,最近三年,她的大部分时间放在了种树上。

  用所有积蓄植树

  张梅兰告诉记者,她从小生活在与赵家庄村相邻的张家庄村。“小时候,父亲经常带着我到山上玩耍,也一起栽种过树苗。”张梅兰说,从小她就喜欢植树,心中一直保留着在山上植绿的情怀。

  张梅兰对于大山有着一份特殊的难以割舍的感情。长大后她一直在城里打拼,并闯出了自己的一番事业。每次回家,看到家乡山地上每年只是种植小麦、玉米,甚至荒山荒坡闲置在那里,她决定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去改变家乡的面貌。

  2013年,张梅兰和家人多次沟通后,决定发动全体家人,拿出所有积蓄,到山上去开荒植绿。起初,家人并不支持,因为从山村里走出的人,很少有再回来开垦荒山种树的,而且植树投资大效益回报慢。“我多次说明绿化荒山带来的效益,家人逐渐地支持我了。”张梅兰说。

  为种树修上山路

  清风峪的山头上修建了多条山路,有的已经进行了硬化,还有的处于修建中。这些水泥路宽约三米,路面上还夹杂着碎石,路边种满了树苗。张梅兰告诉记者,她承包了这些山后,一直在不停地修路。

  为了开辟出一条山路,张梅兰付出了很多。“这些山的碎石较多,而且很多地方裸露着石头,要开辟出一条路,必须把石头一点点清理出去。为此,我先是找人凿石头,最后再用推土机把碎石推出去。”张梅兰告诉记者,与平原的土路不同,山路更容易被雨水冲刷,修好后还需要不断维护。

  开辟山路是为了在山上栽种更多的树。“三年来,我在山上栽种了50万棵树,如果山上没有路的话,根本不能把这么多树苗运送上去。”张梅兰说,修好路后,以后来游玩、义务种树的人上山就方便了。

  已买好黄栌树苗

  张梅兰告诉记者,一开始种树的时候,各种困难逐渐显露出来,尤其是不懂树木管理技术,栽种的部分树苗出现死棵现象。

  张梅兰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坚持着荒山植绿的信念,在家人的支持和帮助下,慢慢地克服了困难,树木逐渐多了起来。“每天早上来到山里,深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看看眼前的绿树,会感到很欣慰。”张梅兰说。

  “今年我们已经买好了黄栌树苗,计划用五年时间打造一个青州版的‘石门坊’。”张梅兰告诉记者,等黄栌树长成后,会有满山遍野的红叶,景色一定会很美。

  张梅兰在荒山上种树,不仅获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还带动了村民增收。“我还种了葡萄、苹果、猕猴桃等果树,村民们来打工,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张梅兰笑着说。

  记者 邓永杰 实习生 张涵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潍坊 石门坊 青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