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小黄车"需要宽容与规范

2017-03-22 10: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对待像共享单车这样对社会有良性作用的新生事物,公众还需给予更多宽容和耐心。这一新事物的发展由多方因素决定,它是否只是“昙花一现”,还需要以时间、实践来证明。

  3月21日是ofo共享单车(因其车体颜色又称“小黄车”)正式登陆青岛的第一天,首批在青岛发放约400多辆,主要分布在宁夏路大润发、延吉路万达和香港中路家乐福等大型超市,以及部分公交车站附近。这意味着共享单车在岛城的抢滩登陆战正式打响。

  此前已在全国多个城市现身的共享单车终于来青岛了。共享单车除了“共享”的概念之外,它所构建的“骑—乘—骑”模式,也可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接驳问题,这正是其获得点赞的原因。与此同时,共享单车也引发了争议,主要涉及占路经营、影响城市正常交通秩序等。

  让很多人产生疑问的还有,共享单车是否适合青岛?和济南等诸多“自行车之城”不同,在青岛自行车多年来一直都是“非主流”,相当一部分青岛人不会骑自行车。这与主城区地势条件和道路规划密切相关,青岛主城区上下坡多,没有非机动车道,自行车上路要么与机动车同行,要么被逼上人行道。假如大量共享单车在缺乏规范的情况下,盲目与机动车和行人“争道”,难免让人担忧。

  那么,喜忧并存之中,到底该如何看待共享单车登陆青岛?这个问题摆在了广大市民面前,也是对相关部门的一次考验。有网友戏称,共享单车不仅是公众素质的“照妖镜”,还是公共管理的“显微镜”。市民骑共享单车必须遵守交通法规,机动车驾驶员也要对骑车人适当宽容。守法与宽容,不争抢,是共享单车安全的根本保障。家长也要做好对孩子的监护,因为在其他城市已出现不满12周岁的小学生骑车上路的乱象。另外,还需不乱停乱放,同时增强安全意识,以免在扫二维码时中了骗子的圈套。

  相关部门则应建立健全对共享单车的一系列规范,对违反法律法规、扰乱公共秩序的则应依法予以查处。目前,不少地区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治理措施。比如上海发布了《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等,在街头增加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仅从去年6月至年底,上海新增8000余个非机动车泊位,同时市内部分收费停车点也对共享单车免费开放。对青岛而言,其他城市的一些经验可供参照。除此之外,还应考虑如何划分路权,可否考虑在一些较宽路段设置非机动车道?

  对待像共享单车这样对社会有良性作用的新生事物,公众还需给予更多宽容和耐心。这一新事物的发展由多方因素决定,它是否只是“昙花一现”,还需要以时间、实践来证明。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