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悲剧才能唤醒校园安全教育

2017-03-23 09: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教育到底该教会孩子们什么,这是每一所学校都必须明确的道理。在公共场合必须遵守公共秩序,安全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种规则教育。生命只有一次,让学校真正成为公共安全责任和技能的培训基地,保证学生平平安安地学习、成长,已经刻不容缓。

  3月22日上午,河南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发生一起学生踩踏事故,截至3月22日下午3点,事故共造成2人死亡,22名学生受伤,其中5人重伤。受伤学生已全部送往医院救治。经初步查明,事故发生原因是课间时间较短,学生集中去厕所,拥堵导致踩踏。(3月22日央视)

  两个如花骨朵般的孩子不幸夭亡,另有一群孩子受伤入院。这一切,竟然是因为孩子们集中上了一次厕所!这是何其惨痛的一幕,令人痛心疾首,又感觉荒谬绝伦!

  更荒谬的还在于,我们对小学生踩踏事故并不陌生。2016年11月9日,南京一商场内游乐场发生电梯事故,孩子后退导致踩踏事件,16名小学生受伤;2014年7月26日,昆明市明通小学发生踩踏事故,造成学生6人死亡、26人受伤;2013年2月27日,湖北省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发生一起因拥挤而引起的踩踏事件,4人死亡,10余名学生受伤……惨剧接连袭来,如刀斧一般劈砍我们的心。

  回顾以往的校园踩踏事故,可以看到诸多带血的教训。一般来说,踩踏事故的直接原因多是学生通行中过度拥挤,如逆行,不慎摔倒,在行进中弯腰系鞋带、捡东西、搞恶作剧,部分学生通行速度过快等。间接原因是,校园设施缺陷,如楼道过窄、道路不畅、照明不足等。此次濮阳第三实验小学的事故,则与课间时间较短,学生集中拥入厕所有关。而探究根本原因,恐怕仍然与安全教育缺位有关。

  早在2005年,教育部就要求各中小学就预防学生拥挤踩踏事故建立专门制度,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安全工作预防学生拥挤踩踏事故的通知》。然而事实上,绝大部分学校都将升学乃至德育抓得很紧,但能够真正落实安全教育的学校并不多,安全教育总体还只停留在概念层次。

  人们仍然记得,在汶川大地震中,桑枣中学全校2200多名师生,在1分36秒内全部安全撤离现场,这得益于校长叶志平在学校倡导安全训练。而叶志平的另一句话同样值得铭记,他说:“灾难让我们警醒,当灾难从人们的记忆中逐渐隐退时,很多人开始淡忘,防范意识往往被置于脑后。”就这样,校园踩踏的魔影一次次不断地给我们以回望,令人痛彻骨髓,又追悔莫及。

  教育到底该教会孩子们什么,这是每一所学校都必须明确的道理。在公共场合必须遵守公共秩序,安全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种规则教育。很多人连保护生命安全的规则都不遵守,这往往成为踩踏悲剧的源头。生命只有一次,让学校真正成为公共安全责任和技能的培训基地,保证学生平平安安地学习、成长,已经刻不容缓。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