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乘车不再难 公交集团制作出"盲文线路牌"

2017-05-20 07:2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付晓晓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19日讯 对于不少盲人朋友来说,想独自顺利地乘坐公交车并不容易。在岛城,一个小小“盲文线路牌”让盲人乘客乘车不再困难。5月19日,第27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青岛公交集团“我是您的眼”志愿团队授旗仪式在崂山巴士深圳路车队举行,团队将为更多盲人乘客提供便捷出行服务。

  19日上午10时30分许,在崂山巴士深圳路公交停车场,公交集团基层车队代表被公交集团、市残联、团市委、文明办等联合授予“我是您的眼”志愿团队彩旗。“我们今天的活动是为了让更多盲人乘客了解获知‘盲文线路牌’,车站候车的市民和公交驾驶员可以通过线路牌了解盲人乘客所需乘坐的公交线路,车厢中乘客会主动让座和帮扶,让这张‘爱心多米诺骨牌’从车厢中延伸至车厢外,传递至260条公交线路5300辆公交车。”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可银说。

  据了解,今年2月,一位盲人医师向公交驾驶员提起,由于自己没有带拐杖,站在等车的乘客中间没被司机发现,错过了公交车。于是,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几位驾驶员商量出了“盲文线路牌”方案。据辽阳西路车队队长季强介绍,最开始线路牌只有一两条线路,但有些盲人乘客可能需要前往不同地点,每天乘坐不同车次的公交车,线路牌需求不断增加。

  “我们将线路牌改进为组合线路牌,用环扣相连,左下角用盲文贴标注不同公交线路号。”季强告诉记者,纸质盲文贴容易磨平和损坏,制作团队成员将其改为塑封皮,既美观又实用。“迄今,我们已经制作发放了200余张线路牌,在预约不是特别集中的情况下,能够保证三天之内将线路牌制作好。”季强说。

  需要盲文线路牌的乘客可拨打电话85929111咨询、预约。此外,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提醒盲人乘客,如需预约乘车,也可拨打公交热线85929111。

  ■相关新闻 绑腿、蒙眼后,乘车不容易

  □半岛全媒体记者 付晓晓 通讯员刘珊 报道

  本报5月19日讯 19日,交运温馨巴士31路的20名驾驶员体验了肢残乘客和盲人乘客的乘车困难。上午9点多,在交运温馨巴士武昌路停车场,驾驶员葛德利绑起一条腿后,艰难地用拐杖走到车前,却迟迟没法抬脚登上公交车。随后,工作人员放下无障碍踏板,搀扶着葛德利慢慢走上公交车,又找到座位慢慢坐下。在随后体验中,有的驾驶员被蒙住双眼,有的被绑住腿脚,切身体验乘车的难处。换位体验后,驾驶员们纷纷表示,原本十几秒就能轻松登上公交车,可现在每走一步都很困难,“以后遇到特需乘客坐车一定会更耐心”。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