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医疗垃圾重在源头治理

2017-06-12 07: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罗志华

  6月5日,湖南省高院通报一起典型案例:法院一审认定有140多吨医疗废物和医疗垃圾在湖南省汨罗市古培镇一个隐蔽的农家小院内,被犯罪分子仇某等人碾碎后,销售给其在河北廊坊等地的“下线”。(6月11日《瞭望》)

  医疗垃圾一旦非法流入社会,不仅污染土壤和水源,还可能传播疾病。正因如此,我国严令禁止倒卖医疗垃圾。然而近年来,医疗垃圾黑市禁而不绝。医疗机构深知医疗垃圾的危害,为何还任由它们非法流入社会呢?

  首先,对医疗垃圾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医疗机构可获较高利润。其次,倒卖医疗垃圾虽然集中起来的量较大,但具体到单个医疗机构的量往往较小,难以达到立案的标准。假如医院通过蚂蚁搬家的方式倒卖医疗垃圾,即便案件被查获,也很难以被追责。

  可见,医疗垃圾尤其需要做好源头治理,强化对医疗机构的问责和处罚力度,努力化解立案难和跨区域取证难等执法难题,形成足够的威慑力。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