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妹妹捐骨髓给19岁姐姐 在青完成移植(图)

2017-06-19 07:1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报道

  半岛都市报6月18日讯 老家在菏泽的孙先生来青岛已经十多年了,他和妻子在莱西一家食品厂打工,两个女儿分别19岁和11岁,在莱西当地学校读书,一家人过着简单、幸福的生活。前不久,孙先生大女儿菲菲(化名)被查出患有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急需造血干细胞移植。幸运的是,小女儿与大女儿配型成功而且全相合,并于6月17日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顺利完成妹妹造血干细胞采集并回输给姐姐,妹妹用自己的干细胞挽救姐姐生命。

  

妹妹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今年5月,菲菲腿上遭受了一次并不严重的意外伤,伤口迟迟不见好反而肿胀起来。爸爸孙先生觉得奇怪,就带菲菲去当地医院做了血常规等检查,检查发现了一个不好的征兆:女儿的全血细胞指标低。为给女儿做更权威的检查,父母带着她来到了齐鲁医院青岛院区血液科,在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后,医生确诊菲菲患的是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并且病情已经发展到了极重型的标准。

  在患再障之前两个月,菲菲患过一次黄疸性肝炎,在再障的诊断中,有一种叫“肝炎相关性再障”,意思是在患有肝炎后的两到三个月内出现再障,则可能是和肝炎相关。接诊菲菲的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副主任医师李召推测,可能是前期的肝炎扰乱了菲菲的免疫系统,导致后来患上再障。

  为保证菲菲的病情平稳和不受感染,医生立即安排菲菲住进医院的无菌病房,菲菲进食的食物需要无菌处理,护理上也需要特殊的照顾。而想治好菲菲的再障,最好的方法就是尽快给她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也就我们平常说的“骨髓移植”。幸运的是,经过配型,发现菲菲和妹妹完全相合,妹妹的造血干细胞是救姐姐的最大希望。妹妹救姐姐,不仅配型全相合,而且还省去了在中华骨髓库寻找其他合适供者的等待,为治疗争取了时间。

  6月17日上午,在齐鲁医院青岛院区血液科,妹妹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细胞分离机从她腿上的股静脉中抽取外周血,在进行分离后,将造血干细胞采集留下,其他的血液成分再从她的股静脉中输回身体。躺在病床上的妹妹十分安静,爸爸妈妈陪在床边守护着她,此时姐姐已经在移植仓等待了。在进行了5小时采集后,含有造血干细胞的153毫升的采集物被分离出来,并在当天下午移植给了姐姐。

  6月18日,记者从齐鲁医院青岛院区了解到,刚刚完成移植后的姐姐仍需在移植仓的无菌环境之中住院,在接下来的10至15天,医生要防止她出现移植物抗宿主病、感染等并发症并观察植入的造血干细胞是否顺利生长,直到血象逐渐恢复后姐姐才能走出移植仓。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造血干细胞 移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