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直播打电话骚扰"应果断叫停

2017-07-05 09: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罗志华

  记者近日发现,网络直播出现一个新问题。在一些直播平台上,有网络主播用手机随意拨打粉丝提供的电话号码,通话内容则是胡乱调侃,或者脏话连篇。粉丝除了提供电话号码,还会加上电话号码拥有者的姓名及个人简单介绍,以便网络主播拨打时不易被揭穿身份。(7月4日《法制日报》)

  网络直播当然有很多遵规守矩的,但目前也存在不少乱象,这些乱象对社会的危害也不尽相同。而报道中所提到的这种“直播打电话”,则将危害种类再次扩容。这种直播不仅侵犯个人隐私、传播恶俗思想,还具备一些新的危害。这几乎就是赤裸裸的扰民。

  以往,直播大多在主播和粉丝之间进行,但直播打电话却牵涉到无辜的第三方。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那是你们之间的事,如今一根电话线,却将直播空间外面的人也牵扯进来。而且,这种直接以恶搞为主,很多会演变成为骂战,这让民众更加无法接受。

  此外,这种直播还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对他人实施恶意骚扰,甚至借此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当一个人想报复另一个人时,他可能会借主播之口打电话给对方,轻则让对方出洋相,重则骂人出气,甚至实施恐吓。更严重的是,由于粉丝所提供的电话号码和信息十分精确,当事人往往不知原委、难以应对,有时只能被牵着鼻子走。其实,每个人都可能成为“直播打电话骚扰”的受害者,这其实是生活中的熟人与网络主播联手,对他人实施一次在线“群殴”。

  这种危害巨大的直播方式理应被果断叫停。一方面,要加大对违法直播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也要强化直播平台的监管责任,给予违法直播以间接治理。对纵容违法直播的网络平台,应追究其连带责任,倒逼其更主动地加强管理。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